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周报:上游如火如荼,5G比预期更乐观
内容摘要
  本周重点推荐:中兴通讯000063、太辰光300570、亿联网络300628、数据港603881。持续推荐:天孚通信300394、新易盛300502、天和防务300397、光环新网300383、生益科技600183、沪电股份002463、紫光股份000938、中际旭创300308、移远通信603236。

  光博会顺利举办,5G前传方案待定,数据中心亟待起量。今年光博会,关于5G前传的光模块提出了几种选择方案:灰光/BiDi/彩光(可调谐/固定),固定波长的彩光被考虑较多,由于今年5G部署的急迫性,需要同时考虑4G和5G在同一个塔上的解决方案,要从6波长的方案推出12波长的方案,在固定波长中便有了几种思路(性能以及成本上的考量仍有待最终敲定):

  一是MWDM同TEC控温,上调/下调波长漂移3.5nm,将一个波长上下裂成两个波长,形成非等距12波;

  二是LWDM,将波段集中在1260-1332nm,避开大色散的传输波段,用400G的EML激光器(之后切到DML),接收只用PIN即可,不用像MWDM需要加APD做接收机。

  “新基建”成国内发展重点,5G仍是重心。从产业层面来看,5G前期的部署如火如荼,设备商上游的射频器件、PCB、光模块、网络规划等都积极储备供应,随着大规模建设的铺开,产业链将持续共振,主设备厂商的业绩也有望加速释放,重点关注中兴通讯、烽火通信。

  国产替代/流量/应用三线并行。国产替代:上游器件及材料的进口替代,是一个从无到有的渗透率提升的过程和明确的方向。流量侧:IDC扩容,以及相关网络设备、100G/400G光模块及连接设备等升级,是流量增长背景下的确定性方向。应用侧:云视讯、物联网等作为5G可预见的应用逐步起量,带来新的落地场景。

  上周大盘上涨,通信板块上涨。从细分行业指数看光通信、通信设备分别上涨22.8%、14.3%,表现优于通信行业平均水平。区块链、量子通信、物联网、移动互联、云计算、运营商、卫星通信导航分别上涨10.3%、9.9%、9.3%、8.0%、7.5%、5.4%,表现劣于通信行业平均水平。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摩擦加剧;5G进度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