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带量采购扩大,看好创新药龙头、医疗服务龙头企业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

  带量采购扩大,仿制药降价是长期趋势,关注优势企业。上周日全国药品带量采购联合采购办公室于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发布《联盟地区药品集中采购文件》,带量采购范围扩大至全国25个联盟省市。与上一轮“4+7城市”带量采购相比,采购数量大幅提升,我们认为此轮相关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企业参与意愿强。带量采购政策在1年之后迅速推进第二轮,仿制药降价大趋势明确;短期而言,这一轮政策申报价格和中标规则相对温和,没有要求最低价唯一中标,政策相对理性和温和,给与企业和行业转型期。长期而言,仿制药行业洗牌,有望诞生出走成本领先战略和高壁垒仿制药的新龙头;仿制药医保费用占比下降,空间留出给创新药品种,创新成为行业发展动力。看好创新研发龙头企业及仿制药高壁垒企业。

  从奥希替尼国内获批一线EGFR突变非小细胞肺癌看国内EGFR-TKI市场:非小细胞肺癌根据不同肿瘤标志物主要分为EGFR突变阳性、ALK突变阳性和EGFR/ALK突变阴性三大类,其中约40%为EGFR基因突变阳性患者。奥希替尼作为第三代EGFR-TKI药物,一线治疗中位无进展生存期18.9个月(vs10.2个月),2018年凭借突出疗效FDA获批用于EGFR突变非小细胞肺癌一线治疗,2019年国内获批EGFR突变一线。2018年奥希替尼全球销售18.6亿美元(94%+),国内城市公立样本医院销售4.8亿元,保持快速放量。我们预计该产品有望占据非小细胞肺癌EGFR替尼的主要市场份额,国内峰值有望达到30-50亿元。国产三代EGFR-TKI中艾森医药的艾维替尼、豪森药业的奥美替尼分别在2018年和2019年申报NDA,此外上海艾力斯医药的艾氟替尼、华东医药的迈华替尼、贝达药业的BPI-D0316、上海倍而达药业的BPI-7711等处于临床阶段,预计首个国产三代EGFR药物有望在2019-2020年上市。

  展望未来三年,研发创新、消费升级、制造升级成为行业长期趋势,精选优质标的。(1)研发创新:创新药依然是最确定的大趋势,研发创新是药品行业的未来,国家从审评到支付多维度支持创新药发展,建议布局产品管线丰富的创新药优质标的。看好恒瑞医药、复星医药等。医药服务外包向中国转移,国内创新需求大增,中国创新药服务外包迎来爆发,建议布局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看好泰格医药、药明康德等。(2)消费升级:医疗服务、疫苗、自费专科药和品牌中药等领域,受益于消费升级趋势,优质龙头企业有望维持快速成长。看好爱尔眼科、智飞生物、康泰生物等。(3)制造升级:仿制药企业受带量采购等政策影响,估值会受到压制;但是短期业绩普遍受影响不大,而经历行业洗牌会诞生出走成本领先战略和高壁垒仿制药的新龙头,部分优质企业估值过度下杀后有估值修复机会。(4)其余优质细分龙头,如迈瑞医疗、安图生物等。

  行业热点聚焦:(1)2019年9月1日,全国药品带量采购联合采购办公室于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发布《联盟地区药品集中采购文件》。根据《文件》,本轮集采联盟地区包括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等25个地区(4+7城市除外)。(2)2019年9月2日,国家卫健委、财政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3)2019年8月30日,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公布泰瑞沙(甲磺酸奥希替尼片,AZD9291)用于一线治疗EGFR突变阳性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成人患者获得批准。

  重点公司动态:1、【爱尔眼科】(1)控股股东爱尔投资拟捐赠1亿股(占总股本的3.23%)公司股权给湖南省湘江公益基金会。(2)控股股东爱尔投资及实际控制人陈邦于2019年8月30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共计转让公司的无限售条件股份6,194万股,共占公司总股本的2%。本次股份受让方为高瓴资本(HillHouse)及TemasekFullertonAlphaPte.Ltd,其中,高瓴资本受让1%股权,TemasekFullertonAlphaPte.Ltd受让1%股权。2、【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汉霖生技收到台湾“卫生福利部”关于其原则同意HLX55用于无其他标准治疗的晚期实体瘤治疗临床试验的函。3、【华海药业】(1)实现营业总收入约26.53亿元,同比增长4.50%;归母净利润约3.35亿元,同比增长45.95%;扣非归母净利润2.65亿元,同比增长30.21%。(2)公司收到美国FDA对公司下属子公司普霖斯通药业有限公司申报的ANDA产品盐酸哌甲酯片的现场PAI的cGMP检查的EIR,报告检查结果为0-483(零缺陷)。4、【智飞生物】全资子公司智飞绿竹吸附无细胞百白破(组份)联合疫苗获得临床试验通知书。5、【长春高新】(1)公司与安能泰制药有限公司签署《生产、供货及销售协议》,拟投资不超过6,200万元人民币获得5%利多卡因透皮贴片在中国大陆区域的销售权及全球区域的生产权。(2)与美国Amesino公司共同设立新的抗体平台合资公司。(3)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将于近日召开工作会议,审核公司发行股份及可转换债券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公司股票将在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召开当天停牌。6、【贝达药业】盐酸恩沙替尼药品注册临床试验数据更新。7、【华兰生物】全资子公司华兰生物工程重庆有限公司收到重庆市卫健委印发的重庆市梁平区华兰生物单采血浆站《单采血浆许可证》。8、【开立医疗】全资子公司上海爱声产品“血管内超声诊断导管”进入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

  一周市场动态:对2019年年初到目前的医药板块进行分析,医药板块收益率31.8%,同期沪深300收益率31.2%,医药板块跑输沪深300约0.6%。本周医药生物行业上涨1.96%,沪深300上涨3.92%,医药板块跑输沪深300约1.96%,处于28个一级子行业第24位。医疗服务板块下跌1.54%,其余所有医药子板块均上涨,其中医疗器械子板块涨幅最大,为3.43%。以2019年盈利预测估值来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29.44倍PE,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市盈率大约为16.98倍PE,医药板块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为73%。以TTM估值法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33倍PE,低于历史平均水平(37倍PE),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为61%。

  风险提示:政策扰动、药品质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