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降准对银行放贷和盈利的测算
内容摘要
  普降的目的是托底经济。高层明确要控制房地产,下半年的房地产相关融资明显收严,未来经济下行压力增加。政策层通过提前放松货币,以避免经济的快速下滑。同时,货币放松的节奏会平稳,因为房地产目前是政策的硬约束。定向降准的目的:缓解中小城商行负债压力,它们受包商银行事件的影响最大。

  降准对银行放贷作用很有限。今年,存款不是贷款的约束条件,流动性也不是贷款的约束条件;有效需求不足是银行的核心矛盾,银行对信用成本的敏感度明显高于资金成本。

  降准对银行利润测算。1、普降对银行业利润影响:提升银行业利润0.46个百分点,各类型银行差别不大。2、定向降准的测算:A股上市银行中有西安、郑州、青岛、苏州银行为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他们再提升利润1个百分点。

  投资建议:银行股有稳健收益,同时建议港股中资银行底部机会。1、严控地产限制银行股弹性,但稳健基本面带来稳健收益。核心资产逻辑会持续:继续看好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关注常熟、平安。2、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低利率背景下港股中资银行的投资机会,港股中资银行的估值在历史底部,股息率在历史较高位置,四大行在香港的股息率在5.5%以上。

  风险提示事件:经济下滑超预期。金融监管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