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非银金融行业研究周报:全面降准后,券商股估值有望继续提升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1)券商方面,以全面降准为起点,央行将继续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将提振券商估值。证券行业将显著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政策,且下半年业绩大概率超预期,重点推荐低估值组合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龙头组合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弹性品种关注中信建投。2)保险方面,行业健康险持续快速增长,前7月健康险保费同比增长31%,保费占比为21%,同比提升2.4pct。前7月大型寿险公司保费市占率59%,同比下降3.8pct。8月上市公司寿险新单保费增长整体表现较弱,但预计平安、国寿NBVmargin提升。长端利率面临下行压力,健康险占比提升及监管导向将降低负债成本。重点推荐中国太保、中国财险、中国平安,建议关注中国人保H。非银重点推荐:海通证券、中信证券、中国太保、中国财险。

  证券:券商迎来加配良机。1)市场活跃度显著提升,券商将直接受益。9月日均成交金额6308亿元,环比+41%。两融余额大幅回升至9309亿元,19年至今两融日均余额为8830亿元,较18年下降301亿元。上交所共受理152家企业的科创板注册申请,中金公司17家、中信建投16家、中信证券12家、华泰证券10家。2)2012年至今,历次宣布降准后券商指数大概率实现上涨,且超额受益明显。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9月16日起,全面降准0.5%,此外配合定向降准,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内经营的城商行,额外再定向降准1%,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批生效,每次0.5%。全面降准预计释放约8000亿资金,定向降准预计释放1000亿资金。流动性是影响券商估值的重要因素之一,经过测算,最近12次央行宣布降准后,券商指数5、10个交易日内的平均涨幅分别为2.3%和5.0%,上涨的概率分别为83%和67%。券商指数在央行宣布降准后,相对沪深300指数的超额收益平均为3.5%(10个交易日)。3)8月券商业绩同比大幅改善,下半年业绩有望维持高增长。36家上市券商8月实现净利润83亿元,YOY+350%,环比下降5%(调整后),业绩环比下滑预计主要受自营及投行业务收入回落影响。1-8月36家上市券商累计净利润666亿元,同比增长51%。下半年业绩大概率将超预期:科创板+再融资或将松绑带来的投行业务收入增长;两融及FICC业务发展+融资成本下降驱动资金类业务收入超预期;19年下半年自营和信用减值计提情况大概率改善。4)头部券商创新业务资质再下一城。外管局批准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和招商证券等3家证券公司结售汇业务试点资格,允许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自身及代客即期结售汇业务,并按规定参与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短期来看,获得结售汇业务试点的券商,未来直接可从事自身及代客即期结售汇业务,自身与代客跨境投融资更加便利。长期来看,我们认为未来将逐步增加券商参与这项业务的宽度(发放更多的牌照)和深度(丰富业务模式)。该项业务有望成为头部券商的重要业绩增量来源,并将显著ROE中枢。5)我们继续推荐券商板块。流动性宽松和推动资本市场改革政策是应对宏观压力的一大抓手,这对于券商估值的提升有着较长时间的积极影响。行业平均估值2.07xPB,大型券商估值在1.3-1.9xPB之间,行业历史估值的中位数为2.5xPB(2012年至今)。

  保险:行业保费结构持续优化。1)人身险行业健康险持续快速增长。7月单月人身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3%,其中寿险、健康险、意外险同比增速分别为9%、26%、13%;前7月健康险保费同比增长31%,保费占比为21%,同比提升2.4pct。7月单月寿险公司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2%,其中前6家大型公司(国寿、平安、太保、新华、泰康、太平)、其他中资公司、外资公司分别同比增长9%、16%、16%,前7月大型寿险公司保费市占率56%,同比下降3.8pc。3)8月上市公司寿险新单保费增长整体表现较弱。我们预计8月单月平安、国寿、太保、新华、太平个险新单同比增速分别为-15%、-5%、-20%、-30%、-30%。但预计平安、国寿NBVmargin提升。下半年各公司业务策略或将有所分化。我们判断平安下半年将全力聚焦全年任务达成,“开门红”继续弱化;国寿今年业务目标达成压力小,可能较早开始“开门红”准备;新华将弱化下半年业务推动力度,聚焦增员,为明年“开门红”蓄力;太保“开门红”基数压力小,预计将兼顾下半年达成及“开门红”准备。3)长端利率面临下行压力。截至9月6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02%,本周下降4.0bps。4)财险方面,前7月3大财险公司保费收入保费占比64%,同比提升0.6pct,非车险占比59.7%。我们判断下半年综合成本率将迎来下降拐点。5)截至9月6日,平安、国寿、太保、新华的2019年PEV分别为1.37、0.90、0.90、0.80倍,PAAV(反映了利率预期)分别为1.26、1.14、0.95、0.87倍,估值处于低位,有较大向上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