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研究周报:为何选MLF做LPR之基准
内容摘要
  银行板块本周表现位列行业中游,个股普涨

  银行板块本周表现位于行业中上游。本周银行业指数(申万)涨幅4.1%,处于众行业中上游,大盘整体大涨。本周西安银涨幅高达19.33%,位列板块第一。

  为何选MLF做LPR之基准

  利率并轨稳步推进显示央行的审慎态度。MLF作为LPR基准也存在缺陷,主要是LPR是月报价机制,变动频率仍高于MLF。此外,5年期的LPR目前还没有公开操作利率作为参考。但这毕竟是贷款利率并轨的第一步,稳步推进显示了央行的审慎态度。

  央行降准

  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在此之外,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投资建议:社融阶段性见顶,银行股性价比高

  近期随着房地产融资政策明显收紧,后续信贷投放压力显著加大,资产荒加剧。我们预计社融增速已阶段性见顶,年末下行至9.9%左右。信贷需求一般,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银行息差预计将小幅收窄,盈利增速预计小幅承压但保持相对平稳。近期,政策再次提出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后续或有托底政策,防止经济明显下行。

  当前银行板块估值低,低估值是很大的支撑;股息率较高,性价比较高。短期建议关注低估值且基本面较好的滞涨标的,如光大银行、工商银行、成都银行等,关注建行H股等。9月首推光大银行。中长期看好零售银行新龙头-平安银行。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导致银行资产质量恶化;中美贸易战失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