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告点评:拟现金收购阳春新钢,显著提升盈利和长期竞争力
内容摘要
  公司拟现金收购阳春新钢,收购PB为1.03倍、PE为3.13倍。

  华菱钢铁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华菱湘钢拟支付现金16.55亿元,收购湘钢集团持有的阳春新钢51%股权,收购PB(2019H1)为1.03倍、收购PE(2018)为3.13倍。湘钢集团是华菱集团全资子公司,此前共持有阳春新钢86%的股份。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阳春新钢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将有效减少公司在集团内部的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

  阳春新钢具备粗钢产能300万吨,将优化公司沿海布局。

  阳春新钢位于广东省阳春市,具备沿海优势,综合运输成本较内地钢厂低150元/吨;主要产品是建筑长材,粗钢年产能300万吨,紧贴华南钢材需求市场终端。收购后公司钢产量将增长15%,丰富了长材产品结构,将生产基地拓展到广东沿海地区,增强竞争力。

  阳春新钢业绩稳健增长,治理和生产效率水平较高。

  阳春新钢2016-2018年业绩稳定增长,营业收入由65.35亿元增长至118.56亿元,净利润由0.86亿元增长至10.24亿元,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34.69%和244.48%;公司治理呈现“国有体制、民营机制”的特点,生产效率较高,人均年产钢1100吨以上;注入上市公司有望在生产经营、管理、人力等方面发挥协同效应,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有望显著提升盈利与竞争力,维持“增持”评级。

  我们暂不考虑本次交易的影响,维持公司2019-2021年预期EPS为0.95元、0.79元、0.66元。公司拟收购阳春新钢,实现沿海产业布局,有望显著提升盈利水平和长期竞争力,且估值水平偏低、预期投资回报率较高,我们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公司收购阳春新钢进展不及预期;钢价波动风险;公司生产安全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