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快递行业动态报告:量增价降,静待行业格局改善
内容摘要
  上半年快递业务量高增长,行业集中度提升。社零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快递行业业务量达到277.59亿件,同比增长21.60%,行业维持高速增速。上市公司方面,“通达系”业务量增速远超行业平均增速,圆通/申通/中通/韵达业务量38.03/30.12/53.71/43.34亿件,同比分别增长35.10%/47.25%/44.60%/44.71%,均高于25.73%的行业增速。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CR5的市占率合计为66.75%,较去年同期提升5.95pct。

  快递行业价格战持续,单票收入下降。行业层面,上半年,快递行业平均单价为12.3元,同比下降2.54%。公司层面,可比口径之下,通达系剔除派费收入的影响,圆通单票收入为1.89元,同比下降13.30%;申通单票收入1.58元,同比提升7.48%;中通单票收入1.64元,同比下降10.38%;韵达单票收入1.7元,同比下降2.3%。

  单票成本出现分化,单票毛利承压。通达系快递企业单票成本出现分化,可比口径下,中通和圆通单票成本下降;行业单票毛利下降,中通和圆通下降幅度相对较小。整体来看,中通和韵达单票毛利绝对值高于其他公司,但在行业价格战背景以及成本管控分化的背景下,通达系快递公司单票毛利出现分化,且盈利承压。

  行业现金流和在手现金较充足。上半年顺丰、中通和圆通具有较强的经营性现金流量产生能力,顺丰、韵达和申通经营性现金流大幅度增长;在手现金方面,顺丰和中通在手现金充足。整体来看,行业现金流和在手现金充足。

  资本支出进一步增加,龙头公司着力于补短板。除申通外,快递公司资本支出进一步增加,龙头快递公司着力补齐短板:圆通上半年资本支出主要用于转运中心建设,申通资本支出则主要用于车辆和转运中心建设,韵达更是将资本的66.5%用于分拣中心;顺丰飞机和分拣中心也是其资本支出的重点项目。

  投资建议:我们首要推介行业格局清晰,运营品质不断提升,竞争力不断向国际水平逼近且盈利能力稳健提升的顺丰控股;同时本年度我们认为快递行业格局依然在恶化,行业龙头不清晰,但行业格局变革将加速,关注“变革性”的投资机会,推介PE和PB估值偏低的圆通和申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