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点评:实施创新驱动,稳步并购和转型升级并举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8月29日披露中报,2019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2亿元,同比增长6.33%;实现归母净利润1651.36万元,同比下降28.38%;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合计189.48万元,对净利润影响较大。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为1461.88万元,同比降低5.17%。

  投资要点:

  毛利率上升,净利率有所下降,注重研发投入: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46.72%,同比提高0.69个百分点。营业成本5421.88万元,同比增长4.96%,低于营业收入6.33%的增速,促使毛利率上升。2019年上半年净利率为16.45%,同比降低7.6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1)期间费用率为28.14%,较上年升高2.77个百分点。(2)公司加强了研发投入,研发项目增加导致研发费用同比有所增加。公司上半年投入研发费用99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64万元,同比增加36.17%。(3)与去年同期相比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减少约575.6万元。

  对外推动投资并购,对内进行产品结构调整,谋求产业转型升级:报告期内,公司先后与北京、上海、江苏等潜在并购标的企业进行考察和洽谈,做好前期性工作,为公司下一步实施并购重组创造条件,谋求做大规模和效益。对内调整部分募集资金投向,并自筹部分资金投资基于物联网、新一代人工影响天气和气象环境体系化装备等专项工程的研发,积极进行产品结构调整,谋求公司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公司跨越式发展:

  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提升科研生产能力,巩固行业优势地位:报告期内,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基本完成,建成使用后可大幅提升公司军民用火工产品、人影燃爆器材等的研发条件和试制生产能力;人影装备扩产项目稳步推进,项目建成将全面提升公司在人影气象环境装备领域的生产能力;人影气象环境产品研发项目和火工品扩能项目均有序实施。

  实施创新驱动,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核心支撑和储备新动能:公司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重视新产品研发并取得新成就的同时,积极申请知识产权专利授权及申请或参与一系列行业标准的制定等。报告期内,新产品研制项目有79项,其中配套国家高新工程项目有2项,配套于国家重点武器装备项目有25项;截止报告期,公司累计拥有有效授权专利共59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93项;报告期内,公司向国家气象主管部门申请了人工影响天气焰弹、烟条等3个国家行业标准起草单位(正在审核中)。并参与其他国家相关行业标准的编制。研发项目的推进和创新驱动发展计划的实施,将为企业发展提供核心支撑和储备新动能。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在国防预算支出持续增长以及企业对外推动投资并购对内调整产品结构谋求转型升级的多重因素驱动下,把握公司军品业务不断突破,民品业务扩产备能,以及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推进标准化工作等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实质性推进趋势,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EPS为0.468元、0.513元、0.565元,对应PE为56.95倍、51.97倍、47.20倍,建议持有。

  风险提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资质续办的风险及安全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