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环保工程及服务行业周报:货币财政政策发力,关注环保天然气行业投资机会
内容摘要
  全面降准0.5pct,地方专项债重点投向包括天然气、环保等项目。

  央行全面降准0.5pct,并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商行额外定向降准1pct,预计此次降准释放资金约9000亿元,降低银行资金成本约150亿元/年,释放低成本资金。9月4日召开的国常会明确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使用范围,其中提到重点用于天然气管网和储气设施等能源项目、农林水利和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生态环保项目以及其他项目。货币财政政策发力利好环保、天然气行业发展。1)融资环境改善,对重资产融资驱动的环保行业而言,利于加快订单落地。2)降低资金成本,利于提高行业估值水平。3)政府专项债重点投向包括环保、天然气项目,提升相关企业的项目投资确定性。

  垃圾分类商业模式、推进节奏、公司受益程度和对垃圾焚烧的影响。

  1)商业模式toC,全居民承担须增加27元/月·户,分类习惯养成后费用有望减轻61%。全国地级市餐厨垃圾年运营费用643亿(处理+清运+分类)占18年财政支出0.29%。2)推进节奏:2020年市场快速释放。厨余处理核心设备市场空间364亿,2020年增长286.67%后稳定在58亿,其他环节同理。3)公司受益程度a)维尔利19-25年年均收入弹性50.35%,利润弹性71.58%。19年上半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同增50.52%,近期中标上海市第三个湿垃圾处理项目——金山区固废综合利用工程设备采购项目,中标额1.26亿元。b)龙马环卫至25年清运服务收入总弹性15.14%,利润总弹性15.45%;分类服务收入总弹性56.98%,利润总弹性58.12%。4)垃圾分类未对垃圾焚烧量产生明显影响。清运量自然增长+焚烧比例提升与垃圾分类的减量对冲,预计净增额从19年1.37万吨/日扩大至25年4.27万吨/日。

  关注天然气行业边际变化。未来如果国家石油天然气管道公司成立带来管输费用下降,将有利于下游城燃商降低成本增加售气量,同时预计会有更多的上游天然气开发平台并入管网进行销售。18年全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逐步提高至43%,供需缺口不断加大形势下,气源稀缺性彰显。从19Q2数据来看,中石油门站价上涨程度好于预期。深圳燃气LNG接收站已获交通部批文,新建的深圳市天然气储备与调峰库工程8月18日迎来首船LNG接卸,标志着正式试投产。百川能源外延拓展安徽阜阳低渗透率区域,近12个月股息率为5%,值得关注。

  抛开博弈,聚焦“增长的确定性”。寻找行业持续增长,商业模式通顺,现金流内生/融资能力强的标的,结合公司治理与战略清晰度。1.水处理:三峡和中节能集团分别定增入股国祯4.4/5亿元,累计持股11.6%/8.7%,开启长江流域治理广阔空间和轻资产运营模式。央企牵头长江经济带项目,融资痛点被解决,模式转向比拼经营能力,关注资本金生成与模式成熟的重点区域:国祯环保。2.再生资源4年5倍空间,龙头公司渠道资金优势凸显,外延扩张切入危废领域、改善现金流:中再资环。3.燃气:着眼量增是根本,19年上半年全国天然气产量86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3%,进口天然气4692万吨,同比增长11.6%,新天然气,蓝焰控股,百川能源,深圳燃气。4.危废:关注龙头的治理改善,水泥窑行业放量:东江环保,海螺创业,金圆股份。5.垃圾焚烧:关注行业格局和项目放量周期:光大国际,瀚蓝环境,旺能环境。

  最新研究:最新发布!垃圾分类深度报告2.0:关于推进节奏和商业模式的测算;东江环保点评:工业废物处置业务增长,经营性现金流改善;国祯环保中报点评:经营业绩稳健增长,轻资产模式红利可期;

  风险提示:政策推广不及预期,利率超预期上行,财政支出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