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周报:白酒旺季行情临近,啤酒中报验证利润释放
内容摘要
  白酒:旺季高端酒动销较好,三季度名酒业绩值得期待。本周五粮液高管人事变更,原公司董事长刘中国因达退休年龄卸任,原宜宾市翠屏区区委书记曾从钦接任,此次人事变动属于正常调整,目前公司营销体系改革稳步推进,公司计划三季度投放八代普五5000吨左右,但很多区域的经销商仍反映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继续看好公司在二次创业的路上行稳致远。当前市场即将进入中秋旺季,在茅台价格维持高位背景下,高端酒整体动销势头较好,其他酒旺季情况一般,但淡季后库存比去年低了很多,考虑到去年低基数因素,今年三季度名酒业绩增速压力会小一些。整体板块,我们继续维持中秋旺季献礼+估值切换逻辑,三季度末行情建议积极参与。

  山西汾酒:动销平稳、库存合理,玻汾、青花持续发力。本周我们调研了山西汾酒,重点梳理如下:1)产品方面,玻汾定位为省外开拓的引流产品,主要做消费者培育,导入快、动销快,因此上半年增速高,但长期战略仍要做大做强次高端价位的青花,我们预计下半年青花增速将超过上半年;2)渠道方面,经销商上半年略有下降,主要是对系列酒经销商做了梳理整顿,汾酒上半年经销商是增加的,终端上半年扩了20万家左右,通过投放前置性费用先把网点扩开,后续形成动销值得期待;3)库存与动销方面,公司二季度主要是控货去库存,特别是青花汾酒,一旦发现市场有问题就会调整,玻汾由于动销好基本不存在库存问题,目前中秋打款和发货情况正常,渠道动销势头相对平稳,预计三季度增速有望延续上半年平稳增长趋势,

  白酒龙头批价跟踪:旺季继续保持坚挺。

  茅台:本周飞天茅台一批价维持在2500元上下,上海等地经销商9月份货已经到达,直营仍未见明显放货情况。

  五粮液:本周八代普五主流一批价在1006元,商超标价均是1399元,实际成交价基本都在千元以上。

  国窖1573:一批价保持780-790元,价格跟随普五,仍旧存在较强的上行趋势。

  古井:公司调整年份原浆系列产品终端成交价,如献礼提价5元至90元。

  啤酒中报总结:量稳价升,行以致远。(1)价升驱动收入增长,龙头业绩加速释放。2019H1啤酒上市公司普遍实现5-10%的收入增长,利润端受益结构升级+增值税税率下调+提价普遍实现20%+增长。由于2017年底、2018年初行业集中提价的同比影响已过,2019H1尤其是2019Q2利润快速释放验证了本轮提价不仅仅是为抵御成本压力的一次性行为,而是可持续的消费升级,我们认为啤酒行业已进入利润快速释放的三年大周期。(2)量:月度波动不改量稳趋势,份额向优质龙头集中。短期看,啤酒行业月度产量受渠道库存、气温等多方面影响,波动较大;但拉长到一年的时间则保持稳定。因此应理性看待行业短期量的波动。2019H1嘉士伯中国、青岛啤酒、华润啤酒、重庆啤酒销量增长领先行业,份额向优质龙头集中。我们认为在吨酒收入持续提升的背景下,销量依然重要,核心在于对固定成本的分摊。(3)价:二季度ASP继续提升,结构升级具备可持续性。对比2008年行业为抵御成本压力的一次性的集体提价,本轮提价存在本质差异。2019H1为抵御成本压力的一次性提价已经不存在明显的同比影响,但主要公司吨酒收入仍保持5%左右的增长,说明结构升级持续推动了价格上升,标志着行业开启了价格上升的通道。2019H1各企业结构持续提升,中高档新品表现优秀。此外,受益增值税税率下调,青岛啤酒吨酒收入增速从Q1的4.5%提升至Q2的6%。(4)成本及费用:成本高点已过,销售费用率保持稳定。2019H2采购成本涨幅趋缓,明后年预计持平或下行,旺季不旺使回瓶成本低于预期,进口大麦价格环比已经回落,同比增幅收窄,纸箱2019Q2以来瓦楞纸下滑幅度已接近30%。由于行业从价格战转向消费升级,企业提高费效比,销售费用率保持稳定。

  伊利股权激励方案修改了哪些?公司8月5日公布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9月6日公告修正稿,主要对激励对象占比、解锁条件、股权激励费用均有修改,最终解锁业绩指标有所提升。我们认为此次修正稿有如下看点:1.长期稳定分红率不低于70%,股息率我们测算接近3%。伊利历史分红率从2014年39.6%提升至2018年的55.44%,2019-2023年不低于70%,保证了股东的回报。公司当前股价29.13元,分红率保证未来5年70%以上,保守假设2018年利润68.6亿元,70%分红即48亿元,平均每股分红0.79元,对应当前股价股息率在2.7%左右。2.激励股票占比从3%下降至2.5%,总股本减少3049.2万股,股权激励费用减少7.4亿元,利润略有增厚。回购多余的3049.2万股注销后,总股本下降0.5%股至60.67亿股,EPS增厚0.01元,股权激励费用费用降低7.4亿元后,按照费用分摊年限看,本次修正后,比原来预期2019-2023年解锁条件下,归母净利润分别增加1.12亿,2.89亿元,1.65亿元、1亿元、0.54亿元。3.ROE提高,净资产收益率从不低于15%提升至20%以上。有效反映了公司经营的收益成果,满足股东的心理预期。

  9月组合:本月推荐组合标的涨跌幅分别为贵州茅台(0.04%)、五粮液(-1.05%)、古井贡酒(3.56%)、青岛啤酒(-3.99%)、绝味食品(-2.82%),组合收益率为-2.28%。同期上证综指上涨3.93%,组合落后上证综指6.20%。

  投资策略:行业结构性机会依旧明显,即使经济增速下行,运营能力强的企业仍具较好的竞争力和业绩的确定性。参照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消费都是经济增长的绝对主力,中长期领涨。后期减税降费发力以及外资的流入,食品饮料板块有望不断超预期。当下核心上市公司估值不贵,我们长期最看看高端白酒。重点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贡酒、口子窖、顺鑫农业、洋河股份、山西汾酒等;啤酒板块行业拐点已现,持续推荐华润啤酒、青岛啤酒、重庆啤酒;食品重点推荐中炬高新、元祖股份、海天味业等,保健品行业建议关注汤臣倍健,肉制品行业积极关注龙头双汇发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