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2019年中报总结报告:行业复苏在即,建议增配汽车板块
内容摘要
  2019H1汽车行业销量同比下滑12.4%,板块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7.5%、-29.2%,归母净利润下滑幅度远超营收下滑幅度。分子行业:

  乘用车板块19H1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43.5%;Q1、Q2增速分别为-41.6%、-46%,主要是由于上半年行业竞争加剧导致降价促销,同时Q2国五清库阶段额外的终端折扣;

  商用货车板块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18%,Q1、Q2增速分别为518.9%、106.78%,主要得益于中国重汽和福田汽车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

  零部件板块19H1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16.5%,Q1、Q2板块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4.74%、26.2%,Q2下滑幅度增大主要是由于二季度产量下滑规模效应导致成本升高、年降增大等原因。

  由上述分析可知,上半年乘用车板块盈利大幅下滑,二季度国五清库压力传递到上游零部件,除商用货车外,乘用车和零部件整体承压。

  行业观点:

  乘用车板块业绩有望在Q4迎来拐点。2019H1乘用车累计销量同比下滑9.3%,Q1、Q2增速分别为-10.2%、-8.2%。5-6月国五清库透支了后期需求。我们认为下半年开始,行业需求逐步回暖,乘用车板块业绩有望在Q4迎来拐点。主要原因有三方面:

  低线城市受房地产消费压制的乘用车需求有望在Q4回暖。

  通过测算,前期购置税优惠政策透支需求已经完成消化;

  修正后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回归正常有望带动乘用车销量提升。

  投资策略:

  乘用车板块:7月零售同比下滑5.3%,预计8月份销量降幅进一步收窄。考虑到18年9-12月份基数相对较低,乘用车销量最早有望于9月份同比转正,Q4全季度有望实现同比正增长。建议增配乘用车板块,重点推荐估值相对较低的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和长安汽车。

  零部件板块。零部件板块PE和PB均处于历史低位,随着下游乘用车销量由负转正,整车产量也将逐步提高,零部件行业业绩和估值将得到修复。部分零部件企业将凭借自身优势展现出远超行业增速的增长水平,我们看好产品升级、优质客户拓展和特斯拉产业链的投资机会。重点推荐华域汽车、精锻科技、星宇股份、岱美股份和拓普集团。

  风险提示:乘用车销量低于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政策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