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用事业及环保行业研究:各地深化电力市场化交易
内容摘要
  2019年上半年,江西电力市场主体由2018年的2791家增加至6566家,增长135.26%;市场化交易电量逐年攀升,省内电力直接交易电量达292.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6倍;市场化结算电量138.21亿千瓦时,降低用户侧购电成本1.84亿元,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韶关市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修订版)》于近日发布,其中指出:扩大企业参加售电侧改革试点,进一步降低进入直购电市场门槛,大力扩大我市产业转移工业园直购电市场规模及市内发电量占全省电力市场交易电量的占比。

  我们认为,根据中报发布的情况,火电ROE已经触底回升,虽然电力市场化给火电上网电价带来不确定性,但电煤价格的下降使火电企业盈利能力得到改善已经成为现实,行业上升周期已经来临,建议给予火电企业更高的关注。

  投资建议:半年报披露后,我们整理了公用事业板块火电、水电、其他发电、电网、供热、水务、燃气七个子版块的情况,发现板块整体ROE平稳。除燃气外,其他六个板块ROE均上升。水电板块ROE上升是因为来水偏丰,营收改善;火电、其他发电、供热板块ROE上升时因为燃料成本下降;燃气板块ROE下降是因为毛利下降,毛利下降的原因是供气价格没有理顺。鉴于此,我们推荐高股息、稳定性好的水电龙头长江电力,火电燃料成本下降较大的华能国际。

  市场回顾:上周电力及公用事业指数上涨2.48%,沪深300指数上涨3.92%,电力及公用事业板块跑输大盘1.44个百分点,电力及公用事业板块涨幅位于29个中信二级子行业的23名。160家样本公司中,146家公司上涨,12家公司下跌,2家公司平盘。*ST凯迪持续停牌。表现较为突出的个股有贵州燃气、联泰环保等;表现较差的个股有华控赛格、神雾环保等。上周推荐组合长江电力(20%)、华能国际(20%)、高能环境(20%)、瀚蓝环境(20%)、上海环境(20%)上涨0.37%,跑输大盘3.55个百分点,跑输电力及公用事业指数2.1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