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短期需求触底回升,长期行业格局改善
内容摘要
  纯碱又名碳酸钠,是一种十分重要的化工产品,是玻璃、肥皂、纺织、造纸、制革等工业的重要原料,和硫酸、盐酸、硝酸、烧碱并列为基础化工原料—三酸两碱之一。我国纯碱产业从上世纪80年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经历了产能高速增长、产能严重过剩以及产能逐渐出清等多个阶段。近十年以来,我国纯碱价格经历了两次起伏,在经历了5年的产能低增长甚至是负增长后,2016年纯碱价格受到下游需求复苏的影响,价格中枢从底部震荡上行,维持在1800-2000元/吨的水平。

  需求端受到宏观经济增速下移的影响,纯碱下游需求面临着增速中枢下移的压力。但在经历了2018年需求负增长后,消费领域和基建投资的回升将拉动纯碱消费量增速的回升。截至2019年6月,纯碱消费增速已回升至6.92%,预计全年纯碱消费增速仍可维持在6%以上。供给端在2012年以后,纯碱价格下滑抑制了产业资本的进入,2012年-2017年行业的新增产能不多,复合产能增速仅为1-2%。截至2018年底,行业总产能3039万吨,产能利用率达到86.2%。行业的供给受到产业政策的限制,门槛在不断的提升;并且随着环保监管的趋严,龙头企业的生产优势愈发突出。

  当前行业的供需格局已经基本平衡,行业产能利用率已处于高位。在产业政策和环保监管下,产能无序投放的局面将不会再出现,未来的行业格局大概率是优势企业逐步扩产,提升行业集中度。短期受下半年汽车产销回升、地产竣工回升等影响,2019年纯碱的需求增速有望维持高增长,增速较去年提升7个百分点;长期来看,我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建筑需求和汽车消费需求还远未到达天花板,这将是支撑纯碱需求稳定增长的基石。我们看好纯碱行业景气度逐步上升,首次覆盖给予行业“同步大市”评级。看好行业龙头竞争地位的提升,推荐关注行业绝对龙头三友化工(600409.SH)、优质天然碱龙头远兴能源(000683.S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