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数字人解剖系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上半年营收净利同比好转
内容摘要
  公司2019上半年经营情况同比好转:数字人2019年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2165万元,同比增长46.43%;实现归母净利108万元,同比增长119.41%。数字人去年同期扣非归母净利为-70万元,本期扭亏为盈,本期实现扣非归母净利约98万元。

  公司营收、净利的实现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公司经营受项目验收时间及客户性质的制约,公司的客户主要包括高等院校及各地市科技馆等行政事业单位。行政事业单位大多在年初制定设备采购等预算,报各部门审批通过后经当地财政审核,按审核后的预算进行招投标。审批集中在每年的上半年,执行实施相对集中在下半年,年底加快执行进度。公司2018年上半年净利占2018年全年净利约2%,2018年上半年营收占2018年全年营收约20%。公司营业收入的实现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具有较强的季节性特征。

  为配合硬件产品的开发,设立子公司易创宏图科技有限公司。数字人主要从事数字医学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医学影像处理、医学教学和人体生命科普产品领域拥有多项自主开发的软、硬件产品,研发出了数字人解剖教学系统、医学形态学数字化教学平台、显微互动教学系统、数字解剖实验室整体方案及人体生命科普产品等产品系列。为了配合硬件产品的开发,2019年上半年公司在深圳成立一家控股子公司深圳市易创宏图科技有限公司,子公司主要致力于医学教育触摸屏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数字人解剖系统”已经走出国门目前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公司与山东大学等多所医学高校组成的研发团队,实现了计算机信息化技术和传统医学的跨界融合,不断创新,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在数字解剖领域保持国内领先水平,已覆盖全国400余家院校、数十家科技馆。“中国数字人解剖系统”已通过中国解剖学会专家委员会的鉴定,是国内唯一一套以完整的中国人解剖断层数据为依据重建的三维数字人体解剖产品。“数字人解剖教学系统”已经走出国门,开始布局东南亚、欧洲、非洲、南美等市场。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约783万元,同比增长14.3%。(公司半年报)

  投资建议:虽然公司营收、净利的实现主要集中在下半年,但是上半年营收净利的好转已释放出了较积极的信号。截至最新收盘,公司股价10.5元,市值为6.13亿元,对应PE(TTM)为25.2X,可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