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科创板询价报告之山石网科
内容摘要
  山石网科是中国网络安全领域的技术创新领导厂商,提供包含边界安全、云安全、数据安全、内网安全在内的网络安全产品及服务。公司为政府、金融、电信运营商、互联网、教育、医疗卫生等行业累计超过17,000家用户提供高效、稳定的安全防护。公司在苏州、北京和美国硅谷均设有研发中心,终端客户已经覆盖了美洲、欧洲、东南亚、中东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国网络安全形式严峻,经济损失全球第一。我国自确立网络强国战略以来,数字化经济与信息建设发展迅速。然而,随着新技术的持续更新,网络空间安全问题日益复杂,面临的网络安全风险和防护难度不断加大。据赛门铁克公司发布的《2017诺顿网络安全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是遭受网络犯罪攻击最严重的国家,2017年,约3.52亿的中国消费者曾成为网络犯罪的受害者,造成经济损失高达663亿美元。

  国内网安需求持续提升,行业发展空间巨大。为满足网络安全强化的需求及网络强国战略的推进建设,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将持续提升安全防护的创新技术,增强综合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据IDC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达到306.04亿元,较2016年增长25.99%,2014年至2017年复合增长率为30.79%,持续保持高速增长。预计2020年中国网络安全行业规模将达到591.28亿元,2018年至2020年复合增长率为25.78%,行业快速发展,增长空间较大。

  深耕网络安全产品与服务,企业级防火墙实力顶尖。公司凭借较强的软硬件自主研发能力,公司为各行业客户提供完整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主要覆盖下一代防火墙、入侵检测和防御系统、安全审计、安全管理、Web应用防火墙、内网安全在内的网络安全产品及服务。此外,公司基于云计算场景,开发了完备的微隔离与可视化、虚拟化防火墙产品,为云端用户提供一站式、多平台安全解决方案。根据IDC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在中国“统一威胁管理UTM”市场厂商市场规模中排名第4。同时,公司连续五年入选国际权威分析机构Gartner的“企业级防火墙魔力象限”、“UTM魔力象限”,连续两年入选Gartner的“IDPS魔力象限”,2018年被Gartner评为亚太地区企业级防火墙“全球性厂家”。

  公司估值及询价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9-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7.65亿元、10.27亿元、13.49亿元;预测公司2019-2021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97亿元、1.36亿元、1.88亿元。我们用相对估值和绝对估值两种方法来分别计算公司的合理估值。考虑到科创板目前关注度较高,市场交易频繁,且已上市科创板企业估值长期维持较高水平。同时,公司作为战略新兴企业,在网络安全领域拥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和较强的竞争力,应该具备一定的估值优势。不过,未来随着网络安全行业逐步趋于成熟,公司可能面临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综合考虑以上因素,我们审慎地采用相对估值法与绝对估值法估值结果平均值作为公司的合理估值根据,即公司的合理估值中枢为31.64元/股,对应2019年PE为58.60倍,对应市值为56.84亿元(IPO摊薄后),建议询价区间为[27.51,35.77]元/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