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金赛换股获有条件通过,研发管线布局不断完善
内容摘要
  事件:9月10日,公司公告,经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审核,公司发行股份及可转债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有条件通过,待公司收到证监会正式核准文件后将另行公告。公司股票自9月11日开市起复牌。

  点评:并购重组委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对金赛药业生长激素直销模式下客户的核查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客户的医疗资质、采购和销售数据、患者数量,以及金赛药业销售回款情况,并在10个工作日内报送相关材料。我们认为,公司生长激素销售模式规范度较高,客户医疗资质等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公司补充披露相关材料后,重组方案大概率将获正式通过,并有望在10月份完成并表。

  生长激素有望持续高增长,水痘疫苗批签发明显恢复。金赛药业完成换股后,一方面将进一步丰厚公司利润,另一方面也有望带来公司估值水平的进一步提升。考虑到公告显示的金赛药业新患入组数量延续高增长,同时叠加患者平均用药时间延长、长效水针使用占比提升,金赛药业未来2-3年业绩依旧有望维持高速增长。疫苗业务方面,根据中检院数据,自5月份开始,百克生物水痘疫苗月批签发量已恢复至60-80万支,8月份批签发量更是达到136万支,下半年疫苗供给有望明显改善。因此,我们预计,百克生物19年全年业绩仍有望达到去年水平。此外,公司鼻喷流感疫苗已启动现场核查准备工作,有望19年获批,20年正式贡献利润。

  研发管线不断丰富,护航公司长期发展。除现有业务外,公司通过外延并购及技术引进等方式,积极布局单抗、疫苗、贴剂等创新品种研发,不断丰富公司后续产品线。单抗方面,18年9月公司投资1亿美元与冰岛安沃泰克共同投资设立安沃高新,用以引进和开发生物类似药;19年8月公司与美国Amesino公司签署《股东协议》,拟共同设立抗体平台合资公司,进行双特异性抗体药物研发。疫苗方面,17年12月公司与百克生物共同向瑞宙生物投资2.9亿元,进行肺炎结合疫苗的研发;19年8月百克生物与俄罗斯FORT公司签署《专有技术相互许可协议》,双方就麻腮风疫苗及水痘疫苗进行技术相互许可,为麻腮风-水痘四联苗研发奠定基础。贴剂方面,19年9月公司与安能泰制药签署《生产、供货及销售协议》,公司拟投资不超过6200万元获得5%利多卡因透皮贴片在中国大陆区域的销售权及全球区域的生产权。随着产品管线的不断丰富,公司未来业绩弹性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450.00元。假设金赛药业换股完成的时间为19Q4,我们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28.3%、29.5%、22.1%,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3.4%、63.8%、23.8%,成长性突出;考虑到换股方案已获有条件通过、金赛换股确定性增强,同时公司生长激素销售维持高增长,给予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上调至450.00元,相当于2020年36倍的动态市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