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基础化工行业周报:8月中国化工业PMI维持扩张区间,丁酮与环氧氯丙烷价格上涨
内容摘要
  核心推荐

  核心资产:

  推荐已成为细分行业世界级龙头且正进行大额资本开支、拥有丰富研发管线的万华化学,关注新和成;推荐工程掌控力强、自有园区优化至极致因而成本竞争力强、发展进路稳健的华鲁恒升。

  基础化工:

  重点关注供需格局好、景气可维持高位的品种,把握具备扩产放量、ROE向上逻辑或具备消费逻辑的优质公司,包括:食品添加剂(金禾实业)、农药(广信股份、利尔化学),呈味核苷酸二钠(i+g)行业,抗老化助剂(利安隆),改性塑料(国恩股份),电解液(石大胜华),垃圾处理与锦纶工程服务(三联虹普),5G材料(沃特股份)等。

  石油化工:

  OPEC+联合减产至2020年3月底形成油价底部支撑,地缘政治与美国降息确定性增强形成利好;但仍需关注非OPEC产量(加拿大重质油、巴西、中亚)、全球宏观经济下行风险与贸易风险进一步发酵对油价的影响。推荐中国石化、中油工程;推荐聚酯产业链一体化建设加快并进军大炼化的四大民营炼化(桐昆股份、恒力石化、荣盛石化、恒逸石化);关注卫星石化、宝丰能源。

  每周行业动态更新

  化工品价格整体上涨,核心原料油、LNG气、LPG气涨,煤平。

  本周化工品价格指数+1.2%,核心原料价格布油+1.8%、烟煤持平、国产LNG+1.6%、进口LPG+1.5%。原料端,C4、C5、芳烃产品价格多数上涨,C1、C2、C3产品价格涨跌不一;制品端,磷化工、塑料产品价格多数上涨,化纤、氯碱、农药、橡胶产品价格涨跌不一,化肥、聚氨酯、氟化工、食品与饲料添加剂产品价格多数下跌。

  美国原油库存推迟发布,布油小幅上涨。

  本周油价整体震荡上行,布油+1.8%、美油+2.6%。

  地缘政治方面,美伊关系仍然不安定,伊朗表示将逐步终止履行伊核协议,为中东局势再添变数;供应方面,OPEC8月产量虽有小幅增长,但无碍减产立场和政策的执行;需求方面,对全球经济的担忧仍存、对高频经济数据的关注度增加,中美贸易磋商再度传出积极信号,一定程度将平抑贸易风险的忧虑。本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因劳工节而推迟发布;后续9月12日即将召开OPEC会议将讨论减产相关事宜,9月19日美联储会议或将再度降息,原油价格或存支撑。

  中国化工业8月CCPMI录得50.6(成分重构后53.6),仍处扩张区间。

  本周初中国化工业8月采购经理指数CCPMI发布,其值为50.6;依据统计局PMI成分重构后指数为53.6。分项来看,生产量指数54.2、新订单指数52.8显示化工产销情况良好,产成品库存指数47.2反映化企库存有所去化,结合三者而言化工业8月经营情况可圈可点,这与统计局制造业PMI中8月生产指数51.9(为主要的扩张项)相匹配。产品价格方面,CCPMI主产品出厂价格指数录得57.0(前值56.2),我们基于此预计8月化工业整体PPI环比跌幅或将缩小(7月-2.2%);可作为参考的另一个指标系化工在线的产品价格指数CCPI,其8月均值环比-3.0%,9月目前均值环比+0.2%。我们分析,尽管全球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中、美、日、欧元区8月制造业PMI清一色低于枯荣线),但是中国政府以社会政策和改革红利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并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等手段有望带来宏观面的积极边际变化,叠加金九银十传统需求旺季(但今年或稍弱)的可能拉动,化工业中观基本面有望维持于扩张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