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8月汽车产销量分析:淡季已过,黎明将至
内容摘要
  8月汽车产量同比降幅收窄,销量同比降幅略有扩大。据中汽协数据,2019年8月,全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99.1万辆和195.8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0.3%和8%,同比分别下降0.5%和6.9%;产量同比降幅比上月缩小11.4个百分点,销量降幅扩大2.6个百分点。从8月产销数据完成情况看,行业产销整体大幅下降的情况虽有所改变,但面临的压力尚未得到根本缓解。进入9月,传统的汽车消费旺季来临,考虑到部分省市国六排放标准已切换完成、相关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新能源汽车迎来年末的季节性“抢装”以及去年同期销量基数较低等因素,我们判断行业景气度有望逐步好转。

  新能源汽车产销继续下降,受6月“抢装”透支影响较大。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7万辆和8.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2.1%和15.8%。1-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9.9万辆和79.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1.6%和32.0%。

  在补贴进一步退坡的预期下,6月份新能源汽车出现“抢装”,当月产销量实现较快增长,但6月“抢装”也透支了较多未来市场需求,导致7、8月产销增速大幅回落。我们预计随着6月份“抢装”带来的透支效应逐步减弱,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速有望在9月迎来较大回升,预计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突破150万辆。

  乘用车产销降幅大于汽车总体,自主品牌持续承压。8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69.3万辆和165.3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0.9%和7.9%,同比分别下降0.7%和7.7%,产量降幅比上月缩小11个百分点,销量降幅扩大3.8个百分点。1-8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321万辆和1332.2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13.8%和12.3%。销量降幅比1-7月继续收窄。

  8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1.4万辆,同比下降10.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7.2%,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1-8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17.8万辆,同比下降19.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8.9%,同比下降3.5个百分点。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自主品牌乘用车单月销量增速持续为负,中国乘用车市场正逐步由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我们预计未来分化将成为自主品牌的主旋律,技术薄弱、新车推出缓慢、规模较小的品牌将逐渐被淘汰出局,市场份额将加速向长城、吉利等拥有品牌及技术优势的龙头企业集中。

  商用车产销降幅收窄,重卡景气度维持较高水平。8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9.8万辆和30.5万辆,环比分别增长7.3%和8.6%;产量同比增长0.9%,销量下降2.8%。1-8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73.0万辆和278.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1%和4.2%。据第一商用车网,2019年8月,我国重卡销量7.3万辆,环比下降4%,同比增长2%。1-8月,重卡累计销量80.5万辆,同比下降2%。长期看,各地“蓝天保卫战”的打响将加速国三与国四重卡的淘汰与更新(根据方得网的统计,不具备升级到国六排放标准,需要在2020年底前淘汰的重卡约有230万辆),预计2019年~2020年重卡年销量中枢在90~100万辆,较2018年不会大幅回落,仍可维持较高景气度。

  投资推荐:从1-8月产销情况来看,汽车产销整体仍处于低位运行。考虑到“金九银十”汽车消费旺季来临、相关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效果逐步显现、部分省市国六排放标准已于7月1日切换完成、新能源汽车迎来年末的季节性“抢装”以及去年同期销量基数较低等因素,汽车行业景气度有望从9月份开始迈入景气上行周期。我们推荐以下两条主线:(1)国六车型储备丰富且具有品牌优势的自主品牌龙头或日系车占比较大的整车龙头企业,重点推荐长城汽车、广汽集团,建议关注吉利汽车(H);(2)为日系和德系整车配套占比大,或与智能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紧密相关,随行业回暖估值向上修复弹性大的各零部件龙头企业,重点推荐玲珑轮胎、星宇股份、华域汽车、福耀玻璃、保隆科技,建议关注宁德时代。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导致汽车行业景气度复苏不及预期;相关刺激汽车消费政策执行效果不及预期;中美贸易摩擦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