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半年报点评:公司创历史同期最好业绩,未来看好通航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8月27日公告,2019H1营收7.53亿元(+19.41%),归母净利润0.91亿元(+112.29%),毛利率25.64%(+3.28pcts),净利率12.16%(+4.32pcts)。

  投资要点:

  海上石油业务优化推动业绩增长:公司上半年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实现7.53亿元和0.91亿元,均实现历史同期最好业绩;营收与归母净利分别同比增长19.41%和112.29%,分别为2009年于2010年以来最快增速。航空运输业务作为公司核心业务主要包括海上石油服务以及港口引航服务。航空运输业务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04亿元(+18.52%),占公司整体营收的93.5%;其中海上石油业务合同机数量、合同价格以及飞行作业量均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始终保持国内市场份额的绝对优势,报告期末海上石油业务市场占有率达69.02%。报告期内,公司飞行作业量实现合并飞行18,862架次(+9.35%)、16,858小时16分(+9.00%),带动公司营收改善明显。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于2019年5月31日收到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资金补贴2146.3万元,同时叠加航空运输业务优化所致。

  国际原油市场价格回暖,综合毛利率进一步提升:公司上半年综合毛利率为25.64%(+3.28pcts),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从业务板块来看,航空运输业务、航空维修业务和融资租赁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6.53%、-11.23%和40.83%,除航空运输业务外,其他板块毛利率水平均有所下滑,其中航空维修业务毛利率大幅下滑,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交付5架直升机,去年同期只交付1架直升机,导致航材消耗增加所致。公司继2017年毛利率处于历史低谷后,逐步回升至今。伴随着油价的企稳回升,与三桶油的“七年行动计划”正式颁布,将开启我国油服行业的工作量、设备需求量等方面的大幅增加,推动我国石油企业资本开支预算持续上升,其中公司最大客户中海油2019年资本开支为700-800亿元,同比增长11%-27%,公司也将充分受益,带动公司毛利率进一步提升。

  海油业务国际化,提升公司国际竞争力:根据公司公开资料显示,中海油作为公司主要客户,其贡献营收占比约为70%左右,公司虽然目前与中海油保持紧密、稳定的合作关系,但若海上石油市场需求萎靡,将有可能拖累公司整体业绩。2018年7月公司拟出资约为人民币337万元,在沙特阿拉伯设立全资子公司中信海直(沙特)有限公司。沙特作为我国主要的原油供应国,我国大型国有石油企业纷纷加快在沙特等海外油田项目的建设。公司通过设立沙特公司加快布局当地海洋石油服务市场,进一步增强公司国际竞争力,提升公司海外品牌影响力。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通用航空企业之一,通过不断提升优化其通航全业务的运营资质、能力以及持续扩张业务版图,助推航空运输服务业务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增长。随着公司海油业务国际化进程加速以及粤港澳项目的顺利实施,有望打开公司业绩新增长点,带动公司业绩快速增长。我们预测公司2019、2020、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1亿元、1.90亿元、2.10亿元,EPS分别为0.30元、0.31元、0.35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9.5倍、28.45倍、25.0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