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TMT公司专题分析之半年报系列(九):国内集成电路第三方测试龙头,测试技术领域显著扩大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743.58万元,同比增长17.53%;归母净利润为1736.39万元,同比增长14.31%;扣非归母净利润220.12万元,同比增长231.51%。

  业务结构不断优化,经营业绩保持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实现平稳增长,扣非归母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主要因为公司不断优化技术与产品、优化业务结构、加强重点行业市场开拓,高端集成电路测试业务市场地位进一步提升。此外,公司财务数据不断改善,公司毛利率53.20%,净利率25.75%,毛利率大幅度高于2018年同期的41.73%,净利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总体来说,2019年上半年公司各项经济指标保持健康状态。

  第三方检测服务走出上海、面向全国,平台服务及影响力不断扩大:2019年上半年,公司在获得CMA和CNAS证书后,第三方检测服务已走出上海,面向全国,公司业务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展,在高端集成电路测试业务的市场地位也获得了进一步提升。同时公司重视企业服务水平的提升,促进了相应服务水平的长足进步,在上半年与客户沟通的严格性、详细性、专业性有较大提升,企业的平台服务及影响力不断扩大,有利于企业营收规模和盈利能力的稳步增长。

  技术研发能力不断提升,测试技术领域显著扩大:2019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1994.31万元,高于去年同期水平,研发费用率30%,近几年公司研发费用率都保持在30%以上,较高的研发投入使公司技术能力实现了较大突破。在前沿测试技术研发方面,公司在RF高速测试不断突破,10GHz产品已稳定量产,20GHz晶圆产品正在开发;55nm半浮栅工艺MOSFET测试开发等测试技术正在研发,不断扩大测试技术领域,促进了企业业务的拓展。在多平台技术攻关方面,CT580自主改造,常高温自动化,保障出货进度;多级平台UI系统开发平稳有序运行,促进企业平台实力不断提升。此外,公司承接和完成包括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在内的多项政府科研任务,极大地提高了公司科研能力建设,截至2019年6月30公司累计申请技术发明专利143项。

  服务能力持续加强,扩大客户群体并深化客户合作:2019年上半年,公司服务能力获得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例如公司新租赁的研发测试场地改造工程初步完成,即将启用,多平台测试软硬件及项目开发等不断完善,公司继续优化5级系统2大平台有机互动运行,不断提升大数据、云计算构架的“芯片测试云”信息服务体系等等。技术与服务的创新带来了市场的热情回馈,促进了企业营收和净利润的稳步增长。同时公司不断开拓新领域、新方向,市场开发不断突破,重点客户销售额显著增长,国内领先企业产品销售额逐渐增加,与行业中有影响力大的客户建立了深度合作,较多的优质客户降低了企业的风险水平,提高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同时也将有利于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国家产业、税收等政策扶持,机遇与风险并存:国家高度重视集成电路产业,对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扶持力度大,为公司的成长创造了机遇;公司是经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集成电路企业,拥有CMA计量认证证书、CNAS国家实验室认可证书,至今已承接多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技术实力和影响力成长显著。另一方面,国家扶持政策的变动也给公司带来风险,2019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34.78万元,同比下降74.33%,主要是因为收到政府项目拨款同比减少。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内领先的集成电路第三方测试服务商,2019年上半年营收和利润维持平稳增长。截至最新公司市值为4.74亿元,PETTM13.2X,建议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