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降准与LPR叠加,银行差异将拉大
内容摘要
  8月银行股继续领跌,录得5.66%的跌幅,行业排名降至第25位。截至9月11日,全年累计上涨15.86%,申万排名降至第18位。板块整体市盈率(历史TTM)6.55X,相比A股估值折价扩大到63%;整体市净率维持0.85X,相比A股估值折价扩大至51%。

  8月新增短期贷款依旧低于预期。截至2019年8月末,我国银行业贷款总额达到148.23万亿元,同比增长12.40%。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1万亿元,同比减少5.47%。分期限看,短期和长期占比恢复到三七开。分贷款主体看,企业贷款回升较快,占比从28%回升至54%,非银机构贷款再次转负。

  8月新增人民币存款大幅回升。截至2019年8月末,我国银行业存款规模达到190.01万亿元,同比增长8.43%。8月新增人民币存款1.8万亿元,在年内处于第三高月份,新增存款主要来自企业和非银金融机构。累计存贷差为41.78万亿元,存贷比短暂回落至78.01%。

  8月资金价格继续下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继续缓步下行,在月末有所回升。从月度均值来看,普遍出现3-10BP下行。8月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出现分化,整体(加权平均)继续上行,升至2.65%。票据利率在8月基本处于磨底回升。目前利率继续下行梗阻仍在,期待LPR发挥效用,引导实际利率下行。

  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8月以来,央行先是改革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接着宣布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随着降准政策的执行,银行成本有所减轻,规模也有望继续增加,但是在LPR引导利率下行和负债端利率刚性背景下,银行的关键指标净息差能否保持非常考验银行个体的经营管理能力。我们仍然看好质地优良、经营稳健的银行,持续推荐成长的优秀标杆招商银行、宁波银行,以及转型初具成效、具有强大协同优势的平安银行。

  风险提示:资产质量风险暴露失速,行业监管力度过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