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家电行业每周观点:零售跟踪-空调重格局,厨电重需求
内容摘要
  2019年三季度已经悄悄过去2/3,家电需求和竞争有何变化,本周我们整理了7-8月的零售数据,并重点围绕变化较大的空调和厨电板块做了分析解读。

  1、零售:空调销售平淡,厨电线上回暖

  1.1、白电:7月回落8月回暖,夏季空调销售表现平淡

  今年以来白电零售呈现出明显的促销拉动特征,由于6月促销对需求的透支较为明显,7月零售增速回落在意料之中,但8月白电线上线下零售额集体回暖。

  19Q3以来线下零售表现好于线上。7月/8月白电线上零售增速相比19Q2有所放缓,但线下零售增速较为平稳,尤其8月空冰洗线下零售额增速均为今年以来月度次高水平。

  空调线上零售额增速放缓,7月/8月仅分别同比+2%/+5%。2019年以来,受价格促销和网批等新渠道刺激,低线市场需求增长较快,使得空调线上零售额始终保持10%以上增长,但7月/8月空调线上零售额仅分别同比+2%/+5%,线上零售增速放缓。

  7月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凉,导致夏季空调销售表现平淡。空调旺季销售依然跟天气有很强的关联性,从中央气象台的全国气温距平实况图可以看到,19年7月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往年偏凉,因此空调线下零售额仅在新疆和华南等今年气温偏热的地区实现增长,线上零售也受气温影响较大。

  下半年零售看11月大促,预计力度较大。8月后空调零售进入淡季,下半年最重要的零售监测时点为11月大促,由于零售平台间和空调品牌间的竞争都较为激烈,预计今年“双11”的促销力度较大,加之18年“双11”基数不高,零售表现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