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报告:QFII、RQFII放开投资额度限制,食品饮料龙头收益
内容摘要
  事件: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

  点评:

  1、外资持续流入,进一步推动A股国际化

  QFII、RQFII投资额度被全面取消,意味着外资进入我国资本市场将更为便捷,提升了股市、债市对于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这也是我国推动金融领域全面开放的重要举措。未来几年外资有望通过QFII、RQFII、陆股通、MSCI等各个渠道持续流入,推动A股向国际化接轨,或形成慢牛。

  2、高ROE的成长性白酒龙头将更受外资青睐

  从外资的配置策略上来看,资金流入的趋势将持续追逐高ROE、现金利润比很好、估值合理较低的公司,因此对于白酒板块的高盈利低估值具有很强的偏好性。龙头白酒的优势大于食品公司也大于大部分其他行业公司。因此白酒估值扩张的倍数可能大于之前。

  3、北上资金已经证明外资对核心白酒龙头的青睐

  北上资金的持股数据某种程度上可以作为外资持股风格偏好的侧面证明。以陆股通持股占自由流通股比例数据为参考,高ROE的成长性白酒龙头(如白酒五虎),以及少量食品龙头(海天、中炬、伊利)格外受外资青睐。

  投资建议:继续大力推荐食品饮料龙头公司,核心推荐五粮液、贵州茅台、山西汾酒、洋河股份,建议关注泸州老窖,食品类大力推荐伊利股份、中炬高新、绝味食品,关注海天味业、白云山。

  风险提示:人民币贬值、食品安全问题、政策限制风险、行业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