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石油化工行业点评报告:沙特主要油田遇袭,中东紧张局势有望升级
内容摘要
  事件:当地时间9月14日,胡塞武装袭及了沙特两处原油处理工厂,据路透报道,影响超过500万桶/天的原油供应,约占沙特目前总产量的50%,占全球原油供应的5%,胡塞武装组织表示对事件负责,同时宣称将扩大对沙特的袭击范围,美国驻沙特大使馆表示谴责。袭击事件使短期供应受到较大影响,中东紧张局势有升级风险。

  事件点评:

  本次袭击严重影响沙特短期供给。沙特主要油田位于东部地区,最大油田为Ghawar,目前日产量433万桶,RasTanura是沙特重要的出口港,沙特90%以上的原油都是通过该港口装载出口。本次袭击事件主要发生在Abqaiq和Khurais原油处理工厂,其中Abqaiq是沙特第二大油田,日原油产能145万桶,该地区处理沙特生产原油的三分之二,并将处理后的原油运往RasTanura出口。袭击事件导致该地原油处理工厂停工,短期影响沙特570万桶/天的原油供给量。

  中东紧张局势或有升级风险,美国放宽对伊朗制裁的概率将降低。从去年底OPEC+达成减产协议以来,产量由高点1107万桶/天回落至目前的983万桶/天,下降124万桶/天,降幅11.2%,目前沙特剩余产能167万桶/天。袭击事件后,沙特将矛头指向伊朗,地缘政治风险可能升级,同时美国对袭击事件表示谴责,对伊朗放松制裁的概率将降低。

  美国页岩油企业快速收缩资本开支。美国页岩油企业资本开支积极性不断降低,表现为2018年之后美国原油钻机数同原油价格及原油产量相关性的消失。目前美国活跃钻机数连续九个月下降,背后反映更多是页岩油企业面临的债务和现金流压力。近期美国钻机数有加速下滑趋势,正为油价的上涨打开空间。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主要经济体不断加码逆周期调节政策。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下行压力逐渐明显,各国纷纷加码逆周期调节政策,从美联储暂停缩表并进一步推出支持经济增长的措施、国内降准等逆周期政策的推出,到ECB降息并重启债券购买计划等,全球主要经济体不断加码逆周期政策,有助于减缓经济下行的斜率,市场对未来原油需求下滑的担忧将有一定缓解。

  投资建议:

  事件的中期影响主要在于中东地区主要产油国间关系的恶化,特别是沙特将矛头指向伊朗,美国放宽对伊朗制裁的可能性将降低;在目前市场结构下,页岩油企业快速收缩资本开支、OPEC持续收缩原油供给、全球主要经济体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不断加码逆周期政策,袭击事件或将成为后续油价上涨的催化剂。

  1、推荐油气资源拥有者中国石油、中国石化;

  2、推荐油服板块中海油服、中油工程、石化油服、杰瑞股份等。

  3、推荐民营大炼化龙头桐昆股份、恒力石化、荣盛石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