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交运行业周报:航空暑运相对平淡,快递维持高增长
内容摘要
  CPI超预期上涨。8月CPI同比上升2.8%,与7月持平;猪价上涨幅度超预期是CPI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往后看,全年CPI“破3”的可能性较大。美国推迟对2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上调关税,具有积极意义,考虑到中美高级别经贸磋商即将进行,这一定程度上释放了中美贸易战的积极信号,但仍需关注中美贸易摩擦对经济的扰动影响。

  8月快递业务量大增,单价下降。8月业务量完成53亿件,同比增长29.3%;业务收入完成616.8亿元,同比增长26.2%,农产品成为快递业增长的亮点,电商订单量带动农产品上行。考虑到下半年双11和双12促销带动,预计全年业务量维持25%+的增速。8月行业单价延续下降态势,同比下降2.3%,行业价格战仍在持续,快递企业单票价格和单票盈利或继续承压。

  航空暑运相对平淡。全行业暑运共完成旅客运输量1.21亿人次,同比增长9.2%,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2.2pct,为近几年最低。一方面与暑运期间天气原因有较大有关系,另一方面体现出航空需求较为疲软。7月行业客座率较去年同期下滑0.1个百分点,8月行业客座率为86.6%,与去年同期持平,总体来看,暑运客座率平稳且保持在高位。但由于行业需求疲软,航空公司降价增量以及提价政策的影响,行业票价较去年暑运同期有所下滑,预计今年航空公司客公里收益承压。

  长期推介组合: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圆通速递、申通快递、顺丰控股、传化智联、韵达股份、广深铁路、大秦铁路、上海机场

  本周重点推荐:顺丰控股、圆通速递、申通快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