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家用电器2019W37周观点:8月天猫数据出炉,格力美的线上表现靓丽
内容摘要
  本周家电板块走势

  本周沪深300指数+0.6%,创业板指数+1.08%,中小板指数+0.99%,家电板块+1.11%。从细分板块看白电、黑电、小家电涨跌幅分别为+0.9%、+4.03%、+1.34%。个股中,本周涨幅前五名是海联金汇、创维集团、融捷健康、奥马电器、依米康;本周跌幅前五名是莱克电气、九阳股份、海尔智家、和而泰、兆驰股份。

  原材料价格走势

  2019年9月13日,SHFE铜、铝现货结算价分别为47590和14535元/吨;SHFE铜相较于上周+0.49%,铝相较于上周+0.97%。2019年以来铜价-0.17%,铝价+8.92%。2019年9月13日,中塑价格指数为901.11,相较于上周+0.6%,2019年以来-5.79%。2019年9月6日,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05.87,相较于上一周价格+1.07%,2019年以来-0.34%。

  投资建议

  8月天猫数据出炉,主要家电品类的线上成绩亮眼。空调方面,空调行业销量同比提升31.91%,其中,格力线上销量增速提升,同比增长86.62%,线上份额较去年同期+7pct,美的销量同比增长67.12%,线上份额较去年同期同比提升+6pct,美的今年以来一直在线上表现优异,维持着高速增长。冰洗方面,冰洗行业销量增速分别为43.07%、37.77%,同时冰洗均价保持温和上升,显示出消费升级的趋势,美的系冰箱、洗衣机市占率同比提升2.25、3.32pct,可以观察到,今年以来,美的系空冰洗产品市占率稳步提升。彩电行业销量增速为55.72%,小家电方面,成熟品类中,电饭煲需求保持稳定增长,均价保持稳定,豆浆机销量增速整体下滑,但受益于产品升级,均价提升明显;新兴品类中,净水机、电动牙刷仍保持较高增速,扫地机器人线上销量有所下滑。综合跟踪的数据来看,建议关注今年多品类销售数据均表现优异的美的集团。

  个股方面,推荐积极推进产品结构改善、多品牌体系逐步构建、T+3下库存控制良好的美的集团,积极向内销ODM龙头转型的西式小家电龙头企业新宝股份;推荐形成全球品牌运营、研发制造国家化加速、中高端品牌持续领先的海尔智家,以及公司治理存改善预期、估值或将提升的格力电器;将海信日立纳入合并报表,转型中央空调龙头企业的海信家电;推荐行业变频比例增加利好空调产业链上的零部件龙头三花智控;中高端品牌及新品类布表局最完善的小家电龙头苏泊尔。

  风险提示:房地产市场、汇率、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