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房地产行业点评报告:单月销售继续反弹,土地成交复苏,新开工施工回落
内容摘要
  商品房销售:累计增速降幅继续收窄,单月同比大幅反弹

  1-8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01849万方,同比下降0.6%,降幅比1-7月收窄0.7pct。8月单月销售增速继续回正,同比上升4.7%,符合我们先前“由于去年Q3开始基数较低,同时行业整体环境又好于去年,从而导致下半年销售增速压力减小”的判断。分区域看,1-8月份东部销售降幅较1-7月份收窄0.6pct,而中部与西部是正增长,支撑销售的或是专项债(19年1-7月地方专项债用于棚改与土储占比分布为37.9%与33.3%),考虑到9月4日国常会提出“对专项债明年部分额度提前支出不能用于土储与棚改”的限制,中西部三四线及以下能级城市销售将面临承压,但当前处“金九银十”销售旺季,房企当下进一步倾向高周转,甚至部分产品采取“以量换价”,因此我们对今年Q4销售持较为乐观态度,大概率能对冲专项债缩量影响,增速与去年同期持平,对于全年销售面积维持-3%的判断。

  房企到位资金:资金面继续收紧,高信用房企受影响较小

  1-8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13724亿,同比增长6.6%,增速比1-7月回落0.4pct。其中国内贷款17322亿,增长9.8%;自筹资金36036亿,增长3.1%;定金及预收款38377亿元,增长8.3%;个人按揭贷款17449亿元,增长11.8%。8月房企到位资金增速继续收窄,从结构上看,单月国内贷款与个人按揭增速为正,而自筹资金、定金及预收款增速为负,可见房企融资正常渠道依然稳定,但非银及其他渠道受限。9月11日,银保监会发言人肖远企表示“监管部门没有控制房地产企业贷款增量,压降的是通过表外资金,违规绕道“输血”房地产的资产”。我们认为下半年虽整体货币宽松是大方向,但地产融资依然受窗口指导,进而更看重房企自身筹款能力,在规范融资背景下,高信用房企的优势将凸显。

  土地市场:成交回暖,Q4及明年Q1或是价值洼地

  1-8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2236万方,同比下降25.6%,降幅比1-7月收窄3.8pct;土地成交价款6374亿,下降22.0%,降幅收窄5.6pct。土地市场在7月遇冷后,8月成交量再度回暖,但成交溢价率继续走低:8月全国100大中城市土地溢价率8.63%,较上月低位下降3.47pct,其中一线城市土地溢价0.69%(同比下降3.40pct),二线6.56%(同比下降7.05pct),三线城市13.92%(同比上升1.43pct)。8月土地购置面积回暖,我们认为主要有三点原因:1)融资难但土地溢价率足够低,优质地块还是会投资;2)8月销售单月同比回升,一定程度上对市场恢复信心;3)部分地区及房企库存已处低位,有补货诉求。由于融资持续偏紧,土地溢价率几乎处在历史低位,在当前已宣布降准,及可能降息的宽松背景下,地产虽然有窗口指导,但正规渠道融资继续收紧可能性不大,融资分化将导致Q4及明年Q1房企拿地分化,此时是在手资金充足,杠杆较低房企的补仓好机会。

  房地产开发投资:单月增速环比回升,新开工继续回落、施工走弱、土地投资支撑

  开发投资维持韧性: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4589亿,同比增长10.5%,较1-7月下降0.1个百分点,8月单月同比增长10.5%,较7月上升2pct;开发投资增速继续回落但维持韧性,虽然新开工继续下滑,施工略有走弱,但土地投资起到支撑,让开发投资维持高位运行。新开工继续回落:1-8月,房屋新开工面积145133万方,同比增长8.9%,8月单月同比增长4.9%,较上月下降1.7pct;施工有所走弱:1-8月,房屋施工面积813156万方,同比增长8.8%,增速比1-7月下降0.2pct。展望下半年,由于销售存压力,在行业去化下行、库存处低位、融资难的背景下,新开工高位下滑是趋势;施工端因部分项目有较为刚性的竣工诉求,建安投资依然有支撑,但或受制于紧资金,修复或低于预期;但土地投资逐渐有起色,预计下半年开发投资增速小幅下行,维持全年开发投资增速10%左右的判断。

  投资建议:在当前欧洲开启QE,美联储大概率降息的背景下,国内降准之后的降息或已不远,我们判断进入Q4后,地产政策及融资端,继续收紧的空间较为有限,虽然有窗口指导,但宽松的利好或多或少会体现在行业里。当下,行业普遍在降杠杆、算明账、调内控,房企不再比拼规模,更加关注经营效率与风险控制,抓住关键时点,比如Q4的拿地机遇,等待下一轮复苏。建议关注管控优良,有较强融资优势的行业龙头:万科A、保利地产;及致力于降杠杆、优化内控、进入业绩释放期的优质一线:融创中国、华夏幸福、旭辉控股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