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主流房企销售稳定,行业融资政策收紧
内容摘要
  板块表现:2019年8月,房地产(申万)板块单月跌幅6.72%,跑输所有指数,其中跑输上证综指5.14pcts,跑输沪深300指数5.78pcts。受行业政策收紧影响,房地产板块涨幅在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最后一位。子板块中,房地产开发板块单月跌幅6.41%,园区开发板块单月跌幅10.81%,园区开发板块跌幅较大,拖累指数。

  行业数据表现:(1)8月百城住宅价格指数同比上升3.68%,环比上升0.37%,同比、环比涨幅均收窄。整体市场房价将持续保持较为平稳的态势。(2)8月,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1444.77万平方米,同比下滑9.43%,环比下滑10.75%。8月是房地产行业销售淡季,商品房成交面积环比下滑明显。预计未来房地产行业销售增速或将继续收窄。(3)8月,100大中城市成交土地占地面积3564.19万平方米,同比下滑26.19%,环比减少32.07%。100大中城市土地溢价率8.63%,较7月回落3.47pcts,其中住宅类用地溢价率9.5%,较7月回落4pcts。土地成交持续降温,土地市场回归理性,一二线城市土地韧性显现。

  行业动态:(1)8月已公布销售业绩的9家房企中,主流房企销售业绩亮眼。(2)在行业处于冷周期中,房企大多依然保持谨慎拿地态度。(3)8月房企发债继续回温,具有国企背景的房企在融资成本上具有相对优势。(4)房贷利率定价基准将转换为LPR,中长期来看,房贷利率中枢或将上行;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银行机构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的通知》,房企资金链将进一步收紧。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具有销售业绩维持较高增速、未来业绩有支撑的招商蛇口、保利地产和中南建设;建议中报业绩亮眼的金地集团和阳光城;建议关注土地储备集中于一二线的首开股份;融资政策收紧,建议关注现金流量充足、净负债率低的万科A。

  风险提示:房地产政策收紧;房企融资遇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