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设备行业8月挖掘机销量数据点评:8月销量增速进一步回升,行业需求极具韧性
内容摘要
  8月销量增速进一步回升至19.5%,显示出较强的需求韧性: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挖掘机8月单月销量13843台,同比增长19.5%,国内市场销量11566台,同比增长14.4%,出口销量2277台,同比增长53.6%,销量增速6月转正后连续3月攀升,8月达到近20%,显示出较强的需求韧性;1-8月累计销量16.3万台,同比增长14.4%,全年销量大概率将突破22万台。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背景下政府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力度,确定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使用的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基建投资的撬动,基建投资增速有望逐渐上行,另外在地产投资韧性强劲、海外市场发力、环保趋严、更新换代和机器换人持续等多重因素的驱动下,行业周期有望被拉平拉长,我们预计2020年挖掘机销量仍有望保持个位数增长,而其他中后期工程机械品种工程起重机、混凝土泵车、塔机19-21年将陆续迎需求高峰,销量增速会更高。

  中、大挖销量明显好转,小挖销量增速进一步回升至21.0%:从国内市场不同机型来看,8月小/中/大挖销量分别为6696/2987/1883台,分别同比增长21.0%/6.9%/6.0%,小挖增速已连续3月回升,8月销量增速环比提升3.5pct,中挖销量增速环比提升4.9pct,大挖销量重回正增长轨道,增速环比提升9.0pct,小/中/大挖销量增速的全面回升带动行业继续走强。1-8月小/中/大挖累计销量分别为87546/38193/20889台,分别同比增长15.7%/8.8%/5.1%,小挖是决定行业销量走势的核心机型,我们认为在机器换人、乡村建设、市政工程等因素的驱动下,小挖保有量还有进一步扩张的潜力,而中大挖预计未来将保持相对稳定。

  三大国产龙头表现亮眼,市场份额持续扩张:8月三大国产龙头三一、徐工、柳工销量分别同比增长27.5%/47.5%/42.7%,增速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国产龙头市场份额继续扩张,8月单月市场份额分别提升至25.9%/14.9%/8.4%,1-8月市场份额分别达25.6%/14.1%/7.1%,分别较2018年提升2.5/2.6/0.1pct,而以卡特、斗山、小松为代表的外资品牌市场份额全面下滑,国产品牌继续挤压外资品牌份额。未来国产龙头凭借中大挖技术水平的提升、产品性价比优势的进一步凸显及完善的服务体系,市场份额还将进一步扩张。

  投资建议:1)8月挖掘机销量增速进一步回升至19.5%,显示出较强的需求韧性,预计全年销量将突破22万台,在政策加强逆周期调节力度、基建投资逐渐发力、地产韧性强劲、机器换人、环保趋严、更新换代等多因素驱动下,行业周期有望拉平拉长,2020年销量将继续维持在高位;2)工程起重机、混凝土泵车、塔机等中后期工程机械品种19-21年将陆续迎来需求高峰,销量增速比挖掘机更高;3)行业竞争格局优化,龙头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持续重点推荐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徐工机械、恒立液压,建议关注建设机械、柳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