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牛栏山外阜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种猪屠宰业务下半年有望扭亏为盈
内容摘要
  牛栏山白酒全国化趋势继续向好。公司牛栏山白酒作为低端白酒,相比较于很多竞品,品质好,品牌知名度高,性价比更高,有相对的竞争优势。目前北京地区及环北京周边市场相对成熟,市场增长主要走结构升级。而全国其他市场正在快速铺市,市场全国化正在路上,目前已经有22个省份年销售额过亿,长三角地区预计2019年上半年增速在40%-50%以上,珠三角地区预计2019年上半年增速在20%-30%以上。外阜市场的增长来源,一方面是铺货率提升,低端陈酿通过渠道下沉和中高端百年牛栏山对中高端餐饮店等终端的覆盖面提升。另一方面是结构升级,金标、珍品牛栏山增长较快。未来,随着公司产品线的向上延伸,牛栏山白酒有望持续取代传统白酒企业50~100元性价比较低的盒装产品。随着牛栏山铺市率提高,品牌效应增强,单店动销率提高,以及经济增长下的消费结构升级。未来几年,我们预计牛栏山白酒仍能保持15%-20%左右的较好增长。

  非洲猪瘟事件对公司短期是“双杀”,下半年随着猪价上涨肉类业务有望实现盈亏平衡。非洲猪瘟事件,北方养殖户居多,同时政府跨省调运限制,以及居民因非洲猪瘟对猪肉消费的下降,导致整体上猪肉需求和价格下降较多,对公司屠宰业务负面影响较大。同时因为非洲猪瘟,养殖户补栏少,生猪价格也上不去,公司种猪养殖业务也受到较大的负面影响。下半年,随着猪价上涨,尤其是政府放开生猪禁运和对生猪养殖的鼓励和支持,公司屠宰和种猪业务有望实现盈利,全年实现盈亏平衡。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增持”评级我们预测2019-2021年EPS分别为1.43/1.90/2.25元,对应PE分别为36.65/27.65/23.36倍,维“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非洲猪瘟事件继续维持或扩大;地产业务利息支出继续扩大;牛栏山市场全国化受阻;食品安全事件;宏观经济下行;肉制品和白酒行业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