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航空运输行业点评:供给有所收缩,暑运客座率创新高
内容摘要
  事件

  各航空公司披露8月运营数据,我们根据各公司数据推算,8月全民航ASK同比增10.0%,RPK同比增10.3%,旅客运输量同比增8.3%,客座率86.7%,同比提高0.2pct。1-8月ASK同比增10.2%,RPK同比增10.3%,旅客运输量同比增8.7%,客座率83.8%,同比增长0.1pct。

  总量增速略有放缓,暑运客座率创新高

  8月是一年中民航最旺的一个月,供需均处于年内峰值。受制于B737MAX停飞、8月下旬民航严控时刻及天气原因共同限制,8月民航各类飞行保障航班量同比仅增6.64%,低于7月8%的升幅,ASK同比增速下降至10%,旅客运输量增速放缓至8.3%,增速环比放缓2.3pct,同时客座率再创新高,达到86.7%的历史性高位。

  各公司表现不一,国际线仍明显好于国内线

  各公司运营数据表现不一,国航依旧保持低增速,ASK投放增速略超5%,东南海航及春秋航增速接近,ASK增速略超10%,吉祥运投增速最快,达到18.6%。客座率方面,国南航同比小幅改善,东航有所下降,海航持平,春秋延续强势,客座率同比升2.1pct,吉祥因国际长航线仍处于培育期,客座率同比下降2.1pct。细分市场方面,国内线表现依旧偏弱,除春秋国内客座率微升0.1pct外,各航司国内线客座率均出现下滑,其中东航、吉祥降幅超过1pct。国际航线表现较好,各公司业务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速,客座率除吉祥外均有明显升幅,三大航平均升超1.5pct,春秋国际线客座率升幅达到6.6pct。

  供给逻辑犹在,需求有望复苏

  从暑运民航运力运量的增速来看,在B737MAX停飞的影响下,整个民航供给确有放缓,即便是在相对低迷的需求下,客座率依然实现上升。2019年冬春航季时刻配置政策出台,继续严格控制主辅时刻协调机场时刻增量,对中小机场增量亦有严格的控制,期待政策严格执行压制供给。需求端,因建国70周年大庆在即,部分公商务需求可能于9月受种种影响而被压制,10月国庆结束后有望阶段性释放需求,且去年11-12月民航运价及客座率均处于低基数状态,因此四季度民航运价及客座率表现有望好于市场预期。

  投资建议

  当前大航PB估值已经接近于底部区域,当然我们无法确定具体哪个股价才是绝对的低点,只能大致判断这个位置的股价离底部并不远。前期汇率贬值风险已经显著释放,央行降准再度放出积极信号托底经济,且暑运旺季过后,市场对后续航空公司的预期也并不算高,因此我们认为主导股价的各大变量出现向积极方向变化的可能性更大,继续看好民航发展前景,推荐三大航,同步推荐汇兑中性的民营航空公司,强调市值、估值水平双低的吉祥航空。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油价大幅上涨,汇率剧烈波动,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