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标供能站充电桩,优势地位进一步验证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中标浙石油综合供能服务站电动车充电桩竞争性谈判采购项目。

  公司发布公告:公司收到浙石油综合能源销售有限公司综合供能服务站2019-2020年度采购框架协议电动车充电设备竞争性谈判采购项目《中标通知书》,本次项目招标总金额2818.28万元,公司中标金额达1550.06万元,份额55%(按照金额),排名第一,本次中标金额占2018年度营收的1.58%。

  充电桩竞争力凸显,打造“车+桩+后市场”全产业链。公司深耕高频开关电源领域多年,技术积累深厚,掌握大功率转换模块核心技术与高质量硬件设备,搭建“光+储+充”整体解决方案平台,已成为滴滴全国独家充电设备供应商,为国内新能源充电设备领先企业。2019年8月公司与小桔新能源、浙江交投投资签订充电桩投资运营合作协议,发挥协同优势,塑造“车+桩+后市场”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并借交投集团资源切入广阔充电桩制造及运营市场。

  中标份额第一验证优势地位,为后续合作奠定基础。根据《关于浙江省综合供能服务站与配套储运设施建设规划》,2020年前浙江省计划新建约700座综合供能服务站,以形成遍布全省的能源网络。本次招标为综合能源站第一批次充电设施招标项目,公司以第一名入围中选人,验证了公司在充电桩领域优势地位,利于公司充电桩业务可持续、规模化发展,同时为后续设备招标、已有充电桩运营、运维平台搭建以及光伏、储能、充电桩等云能源管理整体解决方案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高压直流电源领导者,5G+IDC需求双轮驱动。随着5G进入商用时代,5G基站密度及功耗激增,对应通信电源市场规模大幅上台阶,预计5G基站对应通信设备电源需求空间有望超500亿元;当前全球大数据、云计算等分布式计算场景迅速增长,从而催生广阔数据中心电源需求,对应主流供电技术HVDC将迎来需求加速阶段。公司深耕通信电源领域多年,为高压直流电源技术领导者,将充分受益于5G及IDC电源设备广阔需求。

  能源互联网平台初现,泛在建设重要参与者。公司2012年通过并购中恒博瑞切入电力信息化领域,2016年募资10亿元建设能源互联网云平台,逐步打造聚焦于能源互联网的产业主体。当前“泛在电力物联网”与“数字南网”建设背景下,电网信息化投资有望爆发式增长,公司已搭建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平台、推出泛在电力物联网解决方案,有望借能源互联网产业体系全力支撑泛在建设,有望充分受益于电力信息化与能源互联网行业需求增长。

  投资建议:公司深耕电力电子与电力信息化多年,电动车充电桩与HVDC领域优势明显,当前时点受益于5G建设、IDC供电需求加速、“泛在”全面推进及能源互联网建设,本次中标验证了公司在充电桩领域优势地位,并为后续合作奠定良好基础。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将分别达1.51/2.23/2.76亿元,EPS分别为0.27/0.40/0.49元,对应2019年9月17日收盘价PE分别为45.1/30.5/24.7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产销不及预期、5G投资不及预期、宏观经济增速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