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生长激素龙头开启新时代,动力十足不仅是“生长”
内容摘要
  生长激素龙头,技术优势驱动业绩持续高增长,增长空间巨大。金赛药业核心业务生长激素增长迅速,18年销售收入达28.99亿元,占据69%的国内市场,对公司18年的业绩贡献率达到79.5%。公司15年上市独家产品长效生长激素,技术领先同行3-5年。国内生长激素潜在市场规模1037亿元,金赛渗透率仅2.8%,仍有较大增长空间。重组促卵泡素为国产唯一,有望利用产品和价格优势,抢占潜在市场近200亿促卵泡素市场,实现国产替代。

  金赛重组正式实施在即,业绩有望进一步释放。公司发行股份和可转债收购金赛药业小股东金磊和林殿海持有的29.5%股份的方案已在2019年9月已获得证监会通过,金赛药业19-21年业绩承诺增速不低于37.64%/25.03%/19.10%。本次重组稳定了军心,消除了金磊出走的不确定性;方案实施后,金赛药业金赛药业几乎成为长春高新的全资子公司(99.5%),子母公司利益一致,金磊将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有望增加公司经营活力,金赛药业业绩有望进一步释放。

  疫苗业务有望触底反弹,自研及外部引进品种将壮大产品线。百克生物18年实现净利润2.04亿元,业绩贡献率9.5%。受18年长生生物事件及生产车间搬迁影响,2019H1水痘疫苗及狂犬疫苗批签发量大幅下滑,百克生物净利润下滑31%;2019H2水痘疫苗将逐步恢复正常,业绩有望回暖;重磅产品鼻喷流感疫苗有望2019年底获批。从俄罗斯FORT引进麻腮风三联疫苗技术将进一步丰富疫苗产品线。带状疱疹疫苗已完成二期临床,国内进度最快;13价和20价肺炎疫苗2020年有望进入临床;疫苗板块将迎来新发展。

  中成药与房地产版块相对平稳,影响较小。华康药业业务与房地产业务对公司业绩影响逐年降低,18年在公司净利润占比分别为1.5%与9.5%,对公司整体业绩影响较小。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2019-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81亿元、18.34亿元、23.77亿元,EPS分别为8.12元、10.78元、13.97元,对应PE分别为46x、35x、27x。若考虑2020年金赛并表,则2020年公司业绩约为22.5亿元,对应增发后PE仅31X。公司是重组蛋白龙头,生长激素领先优势明显,金赛药业完成重组后业绩有望保持快速增长、疫苗业务在新厂搬迁完成后将逐步回暖;促卵泡素进入高速放量期、鼻喷流感疫苗有望近期获批;后续新增疫苗、双抗及透皮贴剂布局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多样潜在动力。我们判断,公司在近3年将保持复合30%以上的业绩增长,看2020年,当前公司市值仍有26%上涨空间,长期看,公司增长空间较大,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垄断地位被打破的风险;新产品上市及推广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监管政策及控费政策变化对公司造成负面影响的风险;在研产品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市场空间的测算可能会存在误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