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材行业周报:湖南湖北水泥供需紧张,玻璃基本面继续向好
内容摘要
  本周玻璃板块基本面数据继续向好,板块股票表现也相对较好;水泥景气度有所提升,其中湖南湖北供需紧张,或为益阳市东方水泥拆除所致。

  基建相关板块热度有所消退,玻璃板块表现较好:本周申万建材指数收盘5,428.33点,周涨幅0.84%,本周建筑建材不是市场热点板块,建材行业依然小幅跑赢大盘。板块整体估值11.51倍,相比上周再提升0.10倍。本周建材板块细分指数多数上涨,其中玻璃板块表现较好,上周上涨4.81%。其他板块如管材与耐火表现相对较好,上周涨幅分别为2.22%与2.01%。其他板块也均以上涨为主,除去一带一路,其他指数涨幅均在2%以上。水泥、一带一路等基建相关板块涨幅相对较小有一定回调意味。

  水泥价格提升,开工率提升库容率下降,湖南湖北供需紧张;玻璃基本面继续向好:本周全国水泥熟料均价上涨2.41元,主要是华中地区大幅上涨所致,华中与华南地区价格也有所提升。水泥粉末上涨5.16元,同样是华中领涨,华南与华东跟涨;华北与西南涨幅相对较小。全国磨机开工率平均提升2.74pct,其中华中地区提升11.25pct,除华北和西南外,其他地区开工率均提升。全国熟料库容比除西南地区外均有所下降。本周湖南湖北地区供需较为紧张,或为益阳市东方水泥产能拆除所致。玻璃板块基本面数据持续向好,产品价格达到82.55元/重箱,重点省份库存与产能与上周基本持平。

  地产开发贷再收紧,基建投资机会凸显:同策咨询研究员检测的40家典型上市房企数据显示,2019年8月份房企完成融资金额折合人民币共计386.26亿元,环比下跌58.15%。今年以来的货币宽松有相当一部分资金直接或者间接流入了房地产,因此宏观调控方面开始不断进行政策补丁,从不同角度掐断过量资金流入地产的通道,从而挤压整个地产行业的资金市场。8月份融资减少是5月份以来一系列政策作用的结果。房企融资收紧而地方政府债务扩容,下半年基建投资将成为投资更重要的驱动力。

  建议关注早周期与2B渠道相关品种:施工旺季即将到来,地产融资政策进一步收紧,基建刺激政策有望推出。在当前环境下,前端品类需求有望提升,四季度水泥价格有望保持坚挺甚至有进一步提升。后端品类受益于当前地产集中度持续提升,2B端渠道放量潜力更大。建议关注早周期品种以及2B渠道相关品种。

  重点推荐

  建议关注北新建材、伟星新材、海螺水泥。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地产开工下行、基建需求不及预期、玻璃库存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