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大额风险暴露观察:匿名客户达标压力大么?
内容摘要
  据新规要求,匿名客户需于19年底达标

  18年5月,《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发布。大额风险暴露,是指超过一级资本净额2.5%的风险暴露,需按季报送。大额之“大”,是有上限的。银行除了要计算和报送大额风险情况,还需要保证其不超限。对非同业单一客户,该上限是15%一级资本净额。银行应于18年底前达标,匿名客户的风险暴露应于19年底前达标。在计算资管产品/ABS的风险暴露时,当能够证明无法识别基础资产时,若产品投资金额不低于0.15%一级资本净额,就要计入匿名客户。理财、信托及资管计划、ABS(尤其是信贷类)一般都可穿透,而基金因为存在合规障碍而难以穿透,故容易对匿名客户造成压力。

  公募基金如何免于计入匿名客户?仅披露季末十大持仓的公募基金,原则上是不可穿透的,故一级资本净额的0.15%,为其是否计入匿名客户的门槛。据1H19数据测算该门槛,四大行在25-35亿之间,上市股份行在3-9亿之间,城商行、农商行均不高于3亿元。此外,若监管认可公募基金的集中度履行情况,则对投资金额低于1.5%/0.75%一级资本净额的债基/货基,就有理由认为其基础资产均不超过0.15%一级资本净额,从而免于计入匿名客户。

  1年半以来投资端有何变化,哪些银行有增配空间?

  非标压降显著,而基金增速暂未受显著影响。观察17年末-18年中-18年末-19年中四期数据:1)信托/资管计划规模依次为6.84万亿/6.10万亿/5.01万亿/5.02万亿,后三期环比增幅为-10.9%、-17.9%、0.27%,18年大幅压降,到19年压力已减轻;2)投资基金规模依次为1.59万亿/1.81万亿/2.08万亿/2.34万亿,后三期环比增速分别为14.0%、14.4%、12.6%,并未受到明显干扰,不必过分担心赎回或少增;3)投资ABS的规模为0.74万亿/0.76万亿/0.64万亿/0.72万亿,后三期环比增速分别为1.7%、-15.0%、12.8%,经过18H2的调整后,增速显著回升,也不必过分担心ABS需求的剧烈收缩。

  哪些银行可能存在压力,哪些有增配基金的空间?引入“超限倍数”=(投资基金+ABS)/匿名客户限额。如果想在5倍时达标,基金+ABS至多能允许20%计入匿名客户;而如果在1倍以下,则表明其增配基金的空间比较大。1H19来看,(有数据的)31家上市行中,5倍以上的有11家,降序依次为宁波9.8/上海9.2/江苏8.4/长沙6.8/苏州6.0/兴业5.9/浦发5.9/南京5.8/江阴5.4/中信5.2/杭州5.0,1倍以下的有7家:升序依次为张家港0.3/工行0.3/招商0.6/中行0.6/华夏0.6/渝农商0.6/紫金0.8。1-5倍之间有13家。整体看,多数银行的基金+ABS超匿名客户限额的幅度较大,未来或有压降压力。

  投资建议:基金增速暂未受显著影响,未来或仍存在压降压力

  非标止缩,基金增速整体暂未受显著影响,但多数银行压力仍存。龙头股价年初至今涨幅及估值均不低,短期次龙头性价比更高,看好低估值且基本面较好的滞涨标的,如光大/工行/兴业/成都及大行H股。9月首推光大。

  风险提示:匿名客户达标约束投资增速;逆周期政策节奏和力度有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