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轨交行业点评: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轨交行业有望受益
内容摘要
  事件:2019年9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提出2020年-2035年-2050年交通强国建设各阶段目标。十九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要建设“交通强国”的发展战略,推动交通事业快速发展,轨交相关板块有望充分受益。

  要点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本次纲要提出建设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的要求,指出“以国家发展规划为依据,统筹铁路、公路、水运、民航、管道、邮政等基础设施建设。”具体目标:2020年,完成“十三五”规划中各项任务,为交通强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2021-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要求: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2035-2050年,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强调基础设施、技术装备、智慧创新、绿色交通等。

  智慧交通、装备先行。纲要指出“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我们认为智慧交通在轨道交通领域有望率先实现突破,主要因为铁路交通属于相对封闭的系统,理论上更加具备智慧交通的环境基础。当前智慧高铁和城轨领域均在推进无人驾驶的先进技术,尤其是城轨FAO全自动无人驾驶已实现突破和应用,未来下一代车-车互联技术符合智慧交通要求。纲要还提到:时速600公里级高速磁悬浮系统、时速400公里级高速轮轨客运列车系统、低真空管(隧)道高速列车、3万吨级重载列车、时速250公里级高速轮轨货运列车等轨交装备的发展目标。

  国家铁路:铁路“十三五规划”或将超额完成。规划指出: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60%和70%,其中中西部路网规模达到9万公里左右,市域(郊)铁路达到2000公里左右。《2018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13.1万公里,其中高铁通车里程2.9万公里,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为58.0%和70.0%,其中西部地区铁路营业里程5.3万公里。各项指标均已接近规划目标,尤其是高铁通车里程或将大幅超过3万公里规划值。西部地区运营里程距离目标仍有差距,或将成为近2年的建设重点。我们判断未来3年国家铁路固定资产投资或将稳定在8000亿元以上,保障行业稳步发展。

  城轨铁路: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通车里程持续增长的细分赛道。本次纲要多次强调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提出建设城市群一体化交通网,推进城轨铁路融合发展,提高城市群内轨道交通通勤化水平。我们认为:城轨建设持续加码,高景气度仍在持续。《城市轨道交通2018年度统计和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底城轨固定资产投资5470亿元,通车总里程5761公里,2012-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CAGR为16%,通车里程CAGR达22%。同期在建线路长度6374公里,保障未来5年通车里程持续增长。2019年初以来,发改委已经密集批复上海、杭州、武汉、重庆等8个城市超过1000公里的城轨项目规划,投资金额高达8000亿元。城轨行业持续增长,景气度持续高位。

  个股方面,核心推荐中国中车,建议关注交控科技、康尼机电、中铁工业。中国中车:1)轨交整车设备公司龙头,具备全球竞争力;2)“货增行动”对机车和货车需求新增长;3)四季度订单落地有望加速。建议关注交控科技:1)城轨赛道优质;2)CBTC系统自主化先锋,技术和市场优势明显;3)未来业绩高增确定性强。建议关注康尼机电:1)历史包袱出清,重返轨交门系统龙头公司;2)地铁、动车组门系统市占率高,享受行业增长;3)动力集中式动车组门系统贡献增量业绩。

  风险提示

  铁路基建加码不及预期,“货增行动”装备需求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