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交运行业周报:《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出台,快递行业维持强势
内容摘要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出台。在十九大提出国家建设规划下,《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目标是提前完成第二阶段任务,交通问鼎全球。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海港枢纽、航空枢纽和邮政快递核心枢纽,支持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世界级城市群,我们继续关注港口枢纽、航空枢纽的快速发展及其投资机会。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中国现代快递物流还有十年以上的黄金发展周期,我们长期维持快递物流和供应链行业“买入”的投资评级。

  快递龙头企业8月份维持强势。8月顺丰/申通/圆通/韵达业务量增速分别达到32.78%/48.85%/55.57%/45.12%;但单票收入延续下降态势。我们首要推介行业格局清晰,运营品质不断提升,竞争力不断向国际水平逼近且盈利能力稳健提升的顺丰控股;同时本年度我们认为快递行业格局依然在恶化,行业龙头不清晰,但行业格局变革将加速,关注“变革性”的投资机会,推介PE和PB估值偏低的圆通和申通。

  宏观需求疲弱叠加台风天气影响,8月及暑运需求增速放缓。8月民航客运量增速放缓主要受宏观经济偏弱导致行业需求不景气所致;此外,8月份极端天气增多,致使航班延误和取消增加亦导致客运量不及预期。8月份,共有3个台风登陆华东和华南地区,较常年同期多出1.2个极端天气影响下,京沪、京广、沪广、沪深等主要航路受影响较大。

  长期推介组合: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圆通速递、申通快递、顺丰控股、传化智联、韵达股份、广深铁路、大秦铁路、上海机场本周重点推荐:顺丰控股、圆通速递、申通快递、传化智联

  风险提示:贸易战谈判反复,原油价格大幅上涨,汇率波动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