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资本管理、测算及政策意图:三个维度的监管
内容摘要
  三个维度的监管:注册资本、净资本与风险资本。注册资本应当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最低金额为1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自由兑换货币;净资本是净资产(总权益)扣减固定资产支出等项的剩余资本(不鼓励地产投资);净资本不得低于5亿元人民币,且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风险资本是理财子公司的资产(自有资金投资与理财资金投资)赋予不同权重计算出来的监管资本,要求净资本不得低于风险资本。

  银行理财子公司风险资本的测算及结论。

  如果银行理财业务都转为理财子公司业务,银行业理财子公司的总风险资本要求是1300亿元左右。

  各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风险资本达标压力不大,预计个别理财规模较大的银行有补充风险资本的压力。我们对银行理财净资本满足净资产指标进行估算,总体没压力。

  其他类型资管机构的资本监管比较:总体是比较接近的,考虑公平性。

  1、净资本要求方面,信托、基金子公司的净资本计算实质扣减项较多。

  2、风险资本计算方面,对于非标的风险系数各类资管机构接近、在1%-3%左右。另信托、基金子公司、券商的自有资金投资风险系数也较高。

  理财子公司资本办法的政策意图:鼓励投资标准化资产、促进直接融资发展。1、对理财子公司实施净资本管理,有利于与同类资管机构监管要求保持一致,确保公平竞争。2、鼓励标准化资产投资,引导理财子公司审慎开展非标业务。3、通过风险资本系数引导银行理财子公司逐渐提高标准化资产投资,预计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将作为资本市场重要长期机构投资者。

  风险提示:经济下滑超预期,金融监管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