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老树新花,多元化成果初显
内容摘要
  华新水泥:百年企业,焕发青春。公司为长江中上游水泥龙头,逐步发展成为集水泥、混凝土、骨料、环保处置等多元业务的全球化建材集团,在国内外拥有50余条熟料生产线,具备熟料产能5800万吨/年,商品混凝土产能2330万立方/年、骨料2500万吨/年,2018年完成水泥、熟料与骨料销售7072万吨、1450万吨,国内熟料产能位居第五。

  基建加码提振内需,核心市场景气具备韧性。基建对冲下区域水泥需求具备韧性。公司湖北、云南两大市场产能利用率处较高水平,湖北市场地处沿江水泥市场重要节点,市场集中度处全国前列,格局稳定,凭借长江流域经济建设良好条件、武汉城市圈的发展与“黄金水道”广阔水泥需求腹地,中长期景气具备韧性,公司也拥有沿江布局和经营效率等多方面显著优势。云南市场基建需求弹性大,尽管中期面临新增产能压力,但随着区域整合,集中度逐步提升,市场具有消化新增产能条件,且公司装备技术、经营效率、规模等综合优势使得其中长期在区域具有较强竞争力。

  海外前瞻布局,优质产能扩张潜力大。公司现有熟料产能300万吨布局在塔吉克斯坦和柬埔寨,在建熟料产能约210万吨布局尼泊尔和乌兹别克斯坦。四国政局较为稳定,经济表现较好,目前人均消费量不足400kg,中长期需求具备良好潜力,“一带一路”带来基建发展机遇。公司扩张可依托拉豪海外平台资源,成本、管理效率等核心竞争力保障其成本曲线的领先位置及盈利,长期具备巨大的拓展潜力。

  产业链延伸正当时,全球化建材龙头雏形初现。水泥企业产业链延伸具备资源、物流等核心优势,华新依托水泥沿江布局及拉豪技术优势前瞻布局多元业务,在骨料行业整合等契机下将逐步进入盈利释放期,我们测算2021年非水泥毛利占比将提升至15%以上。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水泥主业景气中枢提升后有望维持中高位震荡,骨料、环保产业链延伸加速推进不断形成利润新增长点,公司净现金流与高分红的价值属性凸显。基于DCF模型下权益价值测算,公司绝对估值亦具备较好的安全边际。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7.7亿元、62.4亿元和64.6亿元,从市盈率角度来看,9月20日收盘价对应市盈率分别为6.3倍、6.8倍和6.6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政策反复、行业竞合态势恶化、产业链延伸不及预期、海外投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