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安琪酵母调研纪要
内容摘要
  收入与利润情况

  Q:公司目前情况如何?

  A:目前阶段公司处于调整期。这几年财报也能看出,前几年都保持着高速发展,这几年随着产能、和整个市场的成熟和稳定,包括我们换了一个新的董事长等,存在较多的不可控因素。今、明年对我们公司来说还是有压力的,但是我们觉得只要度过这段时间,问题不会太大,因为行业大方向没有大变化,整个行业和产业也没有大的问题限制,我们还是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Q:和上半年相比,7、8月份公司的收入及利润情况怎么样?

  A:收入方面,现在相比前两个季度情况要好,但增速没有突破15%;利润增速相对较缓慢,主要是原因7、8月份卖了一部分糖,虽然收入上去了,但因为糖的价格较低,所以整体来看利润率不高。但是糖还是得买掉,不能一直放在那里。整体来看,下半年会有一个比较正面的贡献。

  Q:现在利润的体量和收入的体量应该比较稳定了,下半年的增长应该就会还不错,对吧?

  A:个人觉得下半年的情况会比上半年的情况好,但是不排除有一些别的不可控因素。大的发展方向没有太大变化。基本上我们公司这一块还算是比较透明的,与市场交流和沟通比较及时。

  Q:之后在产能不扩建的情况下,未来收入的增长中枢会是什么?

  A:一方面是靠产品内部结构的调整,另一方面是一些非酵母业务的增长,比如说我们2020年1月即将投产的营养保健品,和最近发的公告里提到的我们会建3万吨的食品原料生产线,这些都是相配套的。我们可能不会在主营的这一块再重复地扩产,会通过一些衍生品来达到收入的增长。就目前来看,以后在酵母产能这一块扩产的速度会逐渐放缓,这是一个趋势。

  Q:公司的费用有什么变化么?

  A:所得税费用增长比较快,因为前几年有子公司是亏损的,亏损可以免除部分所得税。现在盈利情况都转好,所以说所得税费率这一块也会有部分的增长,所得税水平处于稳定的状态了。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增长较快,特别是研发费用,基本是30%到40%左右的增幅,从研发费用的投入上面也可以看出公司觉得现在整个市场竞压力还是挺大,为了未来维持市场份额,还是要从产品的品质性能以及新品的入手持续创新。

  Q:影响公司未来发展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A:整体来看,主要是环保因素,然后就是汇率因素,比如伊犁公司就是因为环保问题,汇率因素影响也比较大。当然还有政策方面的因素,因为我们是国资委控股的,很多事情不以公司意志为转移,必须要申报等审批,比如埃及二期产能的扩建,也需要报送。这也算是一个不确定因素。今年有一个糖蜜因素,算是不可控的因素。

  Q:可以具体说一下环保因素的影响么?中报披露的搬迁情况,具体时间和进度如何?伊犁厂房的产能利用率是多少?

  A:环保因素现在短期来看没有太大影响,但是长期不可控。进度和公告时间进度一致,基本上要到2020年。在后年新厂房正式运行之前,伊犁的厂房还是会正常运行的。从我们通这几个月的运行来看,产能利用率有所提高,也是因为我们公告发出去后,当地居民对我们的关注度就不会那么高,投诉在变少。目前来看产能有所回升,伊犁70%-80%没问题。之前是60%-70%。

  产品与价格

  Q:公司目前哪几块业务做得比家好?

  A:目前几个发展比较好业务板块来看的话,一个是酿造,发展增速还是还是比较高的;然后微生物这一块,不仅增速比较高,而且毛利率水平也比较高的;再就是传统的酵母和酵母抽取物业务,基本上跟之前相同,但是酵母抽取物的市场相对来说的话,国外的需求比国内的需求的增速要快一些。

  Q:可以详细地介绍一下在保健品和食品原料方面,公司在这方面的计划么?

  A:我们现在营养保健品这一块,我们以前主要是做酵母原为基础的保健品,现在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到时候未来会做营养保健零食。这是未来拓展方向之一,整体上还没有完全形成一个雏形,但是也有逐步的在做。前几年我们保健品每年的增幅大概都在40%以上,这几年增幅度还比较不错,今年稍微有一点点压力,主要受医保卡政策影响,比如说药房里面不让刷医保卡,当然这不是最主要的,因为我们最主要的渠道还是婴童渠道,这几年发展迅速。我们未来也会根据整个市场的需求来判断,现在提出了未来也许会做包含一些保健元素的零食,这些未来都是我们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这个如果做好的话,对我们收入有一个比较大的影响,保健品现在之收入占比在5%-6%。食品原料这几年增速在10到20%左右,所以这一块对我们的收入也有带动作用。

  Q:发达国家湿酵母的普及率更高一点,之后空间是会比较大对吧?

  A:中国的行情和我们公司自己发展来看的话,我们不会大规模地做鲜酵母,因为我们的传统的主营优势还是在干酵母这一块,我们肯定是要加大我们优势部位来研发。而且现在整个中国的国情,大家都是用干酵母比较多,我们不可能说突然来增加鲜酵母,我们本身有一部分鲜酵母在滨州有一部分生产鲜酵母,包括俄罗斯我们也有,但是很少,埃及也基本都是干酵母。俄罗斯是一个特例,俄罗斯是因为俄罗斯他当地有使用鲜酵母的习惯,生产线设计时预留了,但是也就几千吨,没有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