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教育行业跨市场周报(第91期):VIPKID获腾讯1.5亿美元投资,K12在线教育领域竞争持续
内容摘要
  教育行业市场回顾和估值情况。A股教育指数本周下跌-0.38%,跑赢沪深300(vs-0.92%),跑输创业板指(vs-0.32%)。A股周涨幅前三名的公司是:东方时尚(+17.66%)、新南洋(+8.04%)、山鼎设计(+7.73%)。

  重要事件:VIPKID敲定腾讯1.5亿美元投资,K12在线教育领域竞争持续。

  腾讯确认将向VIPKID投资1.5亿美元,估值45亿美元。VIPKID的老股东创新工场此前已经部分退出,作为大股东之一的红杉资本,在新一轮中没有跟投。在线少儿英语领域,从2013-2018五年间,仅头部四家企业VIPKID、ItutorGroup、DaDa、51Talk的融资金额就超过16亿美元。目前市场环境正在发生快速变化,白热化的竞争环境不仅仅发生在线少儿英语,更是蔓延到K12课外培训。

  学而思、猿辅导、作业帮在微信朋友圈、抖音、今日头条等众多渠道铺开广告。根据36Kr数据:三家在线教育平台平均日投放广告超过1000万元。暑期招生期间,十家在线教育公司的广告投放总额达到30-40亿元,学而思网校、猿辅导、作业帮暑期招生规模均突破100万人次。学而思网校春季续班率超过90%,猿辅导超过80%。目前行业的平均推广转化率可能约10%~20%。

  收入方面,新东方在线(H)FY19收入9.2亿元RMB,学而思网校收入约24亿元RMB。两家公司的续班率都稳定在60~80%。FY19新东方在线付费学生人数达到194万人次,学而思网校240万人次。学而思网校的直播课为大班直播,不受上课人数的限制;新东方在线主要选择小班直播形式,每次直播授课学生人数在20~30人。跟谁学(N)主打名师模式,直播方式提供线上大班课程。FY19H1收入6.2亿元人民币,净利润5027万元,学生人数超过77万人次。猿辅导主要提供30人在线小班课,18年收入约15亿元。

  教育培训行业有着极强的试错成本和马太效应,线下培训龙头机构的复合增长速度常年高于行业平均增速。由于在线教育行业的互联网属性,资本、教研、运营等竞争要素的影响,在线教育行业也存在强者恒强的可能性。随着在线培训政策监管的趋严,大部分培训机构短期均受影响,中小机构受冲击较大,部分培训需求或由线下转向线上。考虑到线下培训龙头在资本、教研、运营、渠道、品牌的优势,我们认为全国线下培训龙头的在线教育公司有望实现更加快速的发展。

  教育行业投资建议:五条主线配置,建议关注中公教育、中国东方教育、新东方在线、视源股份、开元股份。建议关注:(1)成人职业培训:中公教育、中国东方教育(H)、开元股份;(2)教育信息化:中小学信息化龙头视源股份、鸿合科技、新开普、科大讯飞、佳发教育、拓维信息、三盛教育等。(3)高校:宇华教育(H)、希望教育(H)等。(4)早教和素质教育培训:美吉姆、盛通股份。(5)在线教育:新东方在线、跟谁学(N)。

  风险因素。政策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