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事件点评:收购和然节能70%股权,区域供热龙头发展迈出重要一步
内容摘要
  事件:

  9月25日早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华意龙拟以现金收购的方式购买三明骁飞持有的和然节能60%股权和宁波源流持有的和然节能10%股权,交易价格为4.76亿元。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投资要点:

  收购和然节能70%股权,增厚业绩同时战略意义重大

  和然节能主营业务为向内蒙赤峰及周边地区的城镇居民及企事业单位提供供暖服务,目前在内蒙古赤峰、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河北迁西等地建有多个项目,2018年采暖季供暖面积为867万平米,是赤峰市较大的供热企业之一,当地具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和品牌影响力。公司收购和然节能意义重大:1)增厚业绩,和然节能承诺2019-2021年时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000/6000/7200万元,相较于上市公司2018年4273万元的净利润,将显著增厚公司业绩;2)市场拓展,收购和然节能,公司业务拓展至内蒙地区,成为公司跨区域拓展业务的一个重要站点;3)丰富供热模式,上市公司主要是区域燃气、燃煤锅炉供暖,和然节能是工业余热供暖,公司实现了供暖运行模式的全覆盖,利于以后拓展更多市场。

  北京供热龙头企业,资本助力公司实现快速发展

  公司主营居民热力供应业务,通过区域锅炉房,通过供暖管网将暖气送至最终用户。公司目前已实施的供热面积超过2700万平方米,业务主要位于北京,属于北京区域供热龙头。公司先后掌握了烟气余热回收、空气源热泵供生活热水、气候补偿技术等核心技术,其中参与研发的防腐高效低温烟气冷凝余热深度利用技术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技术优势明显。此外公司将“供暖投资运营”模式和“供暖经营权收购”模式引入供热领域,引领国内供热行业业务模式的不断创新与实践,是业内投融资模式的市场开拓者。上市之后,公司利用资本平台展开外延并购,2018年4月,公司以940万元收购沈阳剑苑100%股权,获得沈阳供暖资质,北京市外拓展迈出第一步,此次收购和然节能后,公司业务将拓展至内蒙、河北地区,公司在东北、西北地区有个据点,未来有望利用资本市场的融资优势围绕这两个据点进行扩展,实现快速成长。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增持”评级。暂不考虑收购和然节能对公司业绩的影响,预计公司2019-2021年EPS分别为0.36、0.41、0.43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40、36、34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供热政策变化的风险、财政补贴下滑的风险、外延拓展不及预期的风险、收购和然节能不能顺利完成的风险、融资低于预期风险、宏观经济下行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