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月报:行业景气度上行,5G建设周期及下游终端迎来关键阶段
内容摘要
  行业市场回顾:2019年8月,通信(中信)板块指数同比下跌3.67%,跑输同期沪深指数(-0.93%),中小板指数(1.53%)和创业板指数(2.58%);在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排名第23位。细分板块动力设备、通信终端及配件、网络接配及搭设板块上涨,涨幅分别为5.09%、2.85%和0.32%。其他子板块均遭遇下跌,其中网络覆盖优化与运维板块跌幅最大,下跌19.51%。

  三大运营商增量不增收,用户红利接近尾声:三大运营商发布的2019年7月份运营数据显示三大运营商的运营成绩有所好转,4G和宽带用户净增量有所提升。然而,三大运营商却增量不增收,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数据显示1-7月电信业务总收入累计完成7787亿元,同比下降0.2%,较1-6月的0.03%降幅继续回落。三大运营商半年报显示营收均遭遇下滑,中国移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894.27亿元,同比下降0.61%;中国联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49.54亿元,同比下降2.78%;中国电信上半年营业收入1904.88亿元,同比下降1.32%。

  智能手机市场下滑趋势延缓,TMT固定投资完成额抬升:智能手机方面,2019年8月,智能手机出货量2959.5万部,同比下降2.8%,出货量延续下滑趋势,但自2019年1月下降趋势逐渐放缓。根据赛诺市场研究的统计,从手机新功能以及新概念的购买意愿来看,5G技术以70%的意愿度成为最吸引用户的指标。固定资产投资方面,2019年8月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11.1%,较7月份累积同比继续上升。

  投资评级及主线:通信板块行业整体景气度维持在高位,行业内公司半年度业绩向好,且现阶段行业整体估值水平较4G周期初期仍有一定差距,结合通信行业的发展前景,调高通信板块的投资评级至“强于大市”。联通和电信共建共享将加快5G建设速度,短期内有望加大投资力度。5G产业链方面,上游建议重点关注光模块和射频器件领域相关标的如光迅科技、大富科技;下游应用端建议重点关注云计算领域标的如光环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