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报告:试点扩围集中采购拟中选公布,医药结构性行情有望持续演绎
内容摘要
  试点扩围集中采购产生了拟中选结果:共有77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申报,25个试点通用名药品全部有企业中选。45家企业获得拟中选资格,中选率超过50%。与扩围地区2018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拟中选价平均降幅59%,经过我们测算,与去年“4+7”带量采购中选价相比,平均降幅24%,拟中选企业数量和拟中选价格水平整体符合预期。

  从产业角度看,试点扩围集中采购对医药行业发展主要产生重大影响:①促进仿制药的一致性评价,“一致性评价”作为仿制药参加集中带量采购的入围标准,将会引导企业产品结构升级。②改善医药行业生态:在全国范围内推动改进药品购销模式,引导医生和患者理性用药,减少企业公关、销售及压款等交易成本,净化医药流通环境。③推动行业规模化发展,促进优化重组:试点扩围后,25个药品带量采购将覆盖全国所有地区,对企业的产品质量、产能供给和成本控制的要求更高,有利于推进行业优化重组,推动行业规模化、集约化和现代化发展。

  带量采购定位为深化医改的重要突破口,战略意义高,未来对于仿制药的带量采购将是常态,从投资角度看,将推动医药的结构化行情持续演绎:

  1、带量采购扩面为中选企业带来新的明显增量,有利于估值的阶段性修复。此前的《联盟地区药品集中采购文件》中规定:中选企业≤2家的品种,采购周期为1~2年,3家为2~3年,采购的长周期有利于中选企业的阶段性业绩增量的释放,带来估值的阶段性修复,建议关注此次增量明显的中选企业乐普医疗,华海药业等。

  2、长期看关注有产品梯队和成本掌控力的企业。从长远发展逻辑看,未来整体看仿制药整合势不可挡,优胜劣汰,行业集中度提升是大趋势,对于常见仿制药的价格搏杀预计将是常态,对于企业而言,需要用产品管线和产品梯队去对冲单个品种可能失标或者大幅降价的风险,同时企业需要加大对于上游原料的管控以控制成本,以应对终端价格的持续下行。建议关注具备仿制药梯队、原料-制剂一体化的企业:科伦药业、中国生物制药、华海药业等。

  3、创新是战略性投资方向。带量采购倒逼企业加大研发创新,推动企业持续从仿制向创新转型。从医保角度看医保资金腾笼换鸟,更多的倾斜于具有高临床价值的创新药以提升医保资金效率,创新药放量速度有望加快,销售峰值有望提升。建议关注创新药及其产业链:创新药关注恒瑞药业、贝达药业等,创新药产业链CRO/CDMO关注泰格医药、凯莱英、药明康德,康龙化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