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媒行业专题研究:国庆档电影市场展望——低基数下票房有望大幅增长,但仍需以长线逻辑看待
内容摘要
  截止至2019年8月底,国内电影市场票房446.06亿元,同比下降2.58%,观影人次11.88亿,同比减少8.05%。虽然目前国内电影市场在票房与观影人次的数据上还处于下降的状态,但我们认为不必对市场环境过于担心,在2019年上映的电影中已经出现了3部票房40亿+的影片,填补了长久以来40亿-50亿票房区间始终处于空白的地带。可以看出头部影片内容的吸引力依然十分强劲,观众对于高质量影片的观影需求并未出现明显的下滑。

  电影作为可选文化消费的一环,在当前消费者拥有游戏、短视频、长视频等大量不同类型娱乐内容作为替代品的环境下,其需求弹性越来越取决于供给端,只有质量好同时还要符合大众市场口味的影片才能收获比较好的商业收益。在影片未开启点映的情况下,主创人员以及题材等要素只能在一定程度上作为前期上映热度的参考,票房的持续性仍然较难估计,还需要观察在上映之后观众的评价情况。

  根据艺恩数据统计,截止至2019年6月23日,全国新增银幕数量约4357块,新增影院691家,同比银幕增速约为16%,继续保持着快速增长;在另一方面,2019年票房与观影人次双降。不但对单银幕票房产出、上座率产生影响,下滑的人流量也对卖品等非票业务造成了影响,影院的经营压力持续增大。

  我们认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哪吒》、《流浪地球》的大获成功说明了优质影片的强劲吸引力,内容方只有不断向市场输出优质的影片内容才能真正实现口碑与商业上的双赢。对下游的院线和影院来说,银幕数量增长放缓,行业逐渐淘汰出清部分低效率影院将成为比较确定的趋势,但仍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来等待市场完成自我调节,短期出现行业拐点的机会较小。

  对于2019年国庆档,在2018年国庆档不理想的票房低基数下,预计可能会有比较明显的增长,影视板块的情绪有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回暖。具体标的建议关注光线传媒以及院线龙头万达电影。

  风险提示:电影票房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政策监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