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两产品纳入优先审评名单,加快突围速度
内容摘要
  近日,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公布了拟优先审评产品名单,以岭药业全资子公司北京以岭生物的来曲唑片、阿那曲唑片两款产品在列。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此次被纳入优先审评的产品来曲唑片为《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9年版)》乙类品种,主要用于绝经后晚期乳腺癌的治疗,该产品由于能够有效的抑制雄激素向雌激素的转化,因此具有较高的治疗指数,市场需求处于持续增长阶段,2018年中国市场全终端销售额已达到16.93亿元水平,较上一年度增速明显,同比增长近20%。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国内仅2家生产企业获得来曲唑片的批准文号,但均未通过一致性评价,此次北京以岭生物按4类仿制药申报,一旦获批,则将成为国内首家通过该产品的一致性评价企业。

  另一大类品种阿那曲唑,是一种强效、选择性非甾体类芳香化酶抑制剂,用于绝经后妇女的晚期乳腺癌治疗及早期乳腺癌辅助治疗,已被应用于临床多年,同为《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9年版)》乙类品种,中国市场2018年全终端销售额达到12.63亿元,此次北京以岭升温同样将该产品以4类仿制药申报,获批后,北京以岭生物将成为该产品第二家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

  实际上,以岭药业全资子公司以岭万洲制药的非洛地平缓释片和阿昔洛韦片已分别于今年4月份和8月份就已进入该名单。其中,非洛地平缓释片为钙通道阻滞剂,用于治疗高血压,是《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品种。阿昔洛韦则作为一种抗病毒药,在体外对单纯性疱疹病毒、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巨细胞病毒等具有抑制作用,是《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9年版)》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