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板块业绩或还有下探可能,关注“业绩+安全边际”标的
内容摘要
  2019中报公布完毕,纺服板块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超14%。2019H1,板块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1.9/14.1%;归母净利润增速位列申万一级行业第21位;业绩规模较小,全市场占比不到1%。棉纺、男装子板块表现相对较好,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7.7%和8.1%;运动鞋服行业的景气度、业绩增速、市场表现均较为亮眼。板块成分股营收增速中位值低于全A约4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增速中位值低于全A约10个百分点,板块内成分股业绩表现分化加剧。

  板块后续业绩或有进一步下探可能。2019Q1和2019H1板块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为+2.7%和-14.1%,如剔除2018年底商誉减值影响,我们认为板块未来业绩还有进一步下探的可能,主要基于以下考虑:1)纺服消费内需筑底,居住、食品消费的份额挤压;2)涵盖大多数纺服商品的325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落地,测算这将对我国纺服商品出口造成13-15%左右的影响;3)下游消费不振向上传导存在时间差,不排除未来至少2个季度制造端业绩下滑的可能性。

  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当前时点建议四条主线。结合中报数据和对未来业绩的预期,行业整体存量博弈特征仍较明显且预计仍将持续。在市场风格快速轮动以及板块超额收益相对较少的背景下,我们认为质地优秀、业绩坚挺、运营稳健的标的,安全边际在不断提升。当前时点,四条投资主线:1)内销市场占有率高,业绩稳健且有护城河效应的细分行业龙头;2)海外产能布局规避贸易风险,业绩确定性相对较高的标的;3)业绩穿越周期,消费者粘性较高的细分行业优质标的;4)有一定业绩回升预期的标的。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建议关注:开润股份、航民股份、新澳股份、海澜之家、地素时尚、比音勒芬、天创时尚。

  风险提示:内部消费持续疲软;贸易摩擦继续升级;原辅料价格剧烈变动;政策风险;汇率风险;大小非减持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