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并表海信智能商用,持续加强研发投入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5.16亿元,同比增长20.76%;归母净利润2.08亿元,同比增长2.1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03亿元,同比增长7.18%。

  主营业务增速平稳,海信智能商用贡献1.96亿元:报告期内,公司整体营收增速情况良好,其中占比最大的酒店信息系统、商业流通管理系统和第三方硬件配套业务实现营收4.82亿元、2.31亿元和5.02亿元,分别增长10.07%、10.64%和-1.05%。2019年2月,子公司石基商用完成收购海信智能商用57.75%的股权,合计持有其82.75%的股权。上半年由海信智能商用所构成的自主智能商用设备业务贡献收入1.96亿元,剔除并购影响后,公司上半年营收内生增速为5.10%。

  海外业务收入同比快速增长,MRR持续提升:报告期内,公司海外业务实现营收1.63亿元,同比增长79.78%。公司海外业务的主要构成部分为InfrasysCloud、Snapshot、石基德国等创新云业务,营收的同比快速增长意味着公司云业务正处崛起阶段。2019年6月公司SAAS业务实现月度可重复订阅费(MRR)1981.09万元,相比去年同期的905.43万元增长118.8%,环比去年年底的1705.25万元,增长16.17%。

  持续加强研发投入,加速新产品落地: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总投入为2.53亿元,同比增长51.44%。公司持续加强海外自主研发投入,以推动新一代酒店信息化系统的加速面世。全球酒店市场庞大致使传统酒店信息化市场较为分散,而随着新一代云化系统替换浪潮即将来临,系统的采购对象将从单个酒店改为整个酒店集团,行业集中度将因此而快速提升。更为重要的是,新一代云化酒店系统市场仍处产品成熟落地阶段,先发优势将决定行业新格局的头部构成。公司持续大力投入研发有助于其产品的加速落地,为其全球化战略的尽早实现提供推动力。

  投资建议:公司以酒店信息系统云化以及业务国际化为当前主要方向,加速自身业务模式转型升级。除此之外,公司积极拓展新零售领域,在加深自身产品在餐饮零售垂直领域渗透的同时,与阿里强强联手实现产品和渠道的互补。我们预计2019-2020年EPS分别为0.50、0.63元,“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3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