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仿制药降价提质扩大省份,关注具备长期创新研发及投入能力的企业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

  仿制药降价提质扩大省份,关注具备长期创新研发及投入能力的企业。2019年9月25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正式发布联盟地区药品集中采购拟中选结果,“4+7”试点带量采购推广至全国25个联盟。本次联盟采购产生拟中选企业45家及拟中选产品60个。与联盟地区2018年最低采购价相比,拟中选价平均降幅59%;与“4+7”试点中选价格水平相比,平均降幅25%。“4+7”试点从政策推行到落地来看是极为成功的,实现了制定之初降价、质量升级、行业规模化等目的。“4+7”试点全面落地实施以来患者用药费用负担显著降低。截至8月底,25个中选药品“4+7”城市采购量17亿片,中选药品采购量占同通用名药品采购量的78%。联盟试点扩围是预料之内、降幅也在情理之中。此次联盟带量采购中,扬子江、中国生物制药、华海药业、齐鲁制药等企业采购金额名列前茅。长期来看,仿制药降价提质确定,对企业的产品质量、产能供给和成本控制的要求更高;压力带来动力,有利于推进行业优化重组,推动行业规模化、集约化和现代化发展。

  展望未来三年,研发创新、消费升级、制造升级成为行业长期趋势,精选优质标的。(1)研发创新:创新药依然是最确定的大趋势,研发创新是药品行业的未来,国家从审评到支付多维度支持创新药发展,建议布局产品管线丰富的创新药优质标的。看好恒瑞医药、中国生物制药、复星医药等。医药服务外包向中国转移,国内创新需求大增,中国创新药服务外包迎来爆发,建议布局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看好泰格医药、药明康德等。(2)消费升级:医疗服务、疫苗、自费专科药和品牌中药等领域,受益于消费升级趋势,优质龙头企业有望维持快速成长。看好爱尔眼科、智飞生物、康泰生物等。(3)制造升级:仿制药企业受带量采购等政策影响,估值会受到压制;但是短期业绩普遍受影响不大,而经历行业洗牌会诞生出走成本领先战略和高壁垒仿制药的新龙头,部分优质企业估值过度下杀后有估值修复机会。(4)其余优质细分龙头,如迈瑞医疗、安图生物等。

  行业热点聚焦:(1)2019年9月25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正式发布联盟地区药品集中采购拟中选结果。(2)2019年9月23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的通知》。

  重点公司动态:1、【蓝帆医疗】(1)拟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约31.44亿元。(2)公司拟通过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后以现金支付的方式收购卖方所持位于瑞士的NVTAG的全部5.10万股股份。公司本次收购标的资产的交易对价总额约为1.78亿欧元。(3)拟使用本次发行募集资金中的2.86亿元用于收购武汉必凯尔救助用品有限公司100%股权。(4)拟出资2,000万元设立蓝帆中国创新中心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开展创新医疗器械的研发(包括但不限于本土研发、海外技术转化、国内外联合开发等研发方式)、临床注册及生产工作。2、【复星医药】(1)港交所已批准复宏汉霖H股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复宏汉霖H股股份将于9月25日9时起开始买卖。(2)控股子公司复宏汉霖于中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就重组抗PD-1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注射液联合重组抗VEGF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注射液用于治疗晚期肝细胞癌(即晚期实体瘤之一)启动II期临床研究。

  一周市场动态:对2019年年初到目前的医药板块进行分析,医药板块收益率29.7%,同期沪深300收益率28.0%,医药板块跑赢沪深300约1.7%。本周医药生物行业下跌3.09%,沪深300下跌2.11%,医药板块跑输沪深300约0.98%,处于28个一级子行业第10位。所有子板块均下跌,其中中药板块跌幅最大,为4.77%,医疗服务板块跌幅最小,为0.46%。以2019年盈利预测估值来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29.36倍PE,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市盈率大约为16.72倍PE,医药板块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为76%。以TTM估值法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32倍PE,低于历史平均水平(37倍PE),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为62%。

  风险提示:政策扰动、药品质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