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兆易创新调研纪要
内容摘要
  Q:华为国产替代加速进行,华为在NOR和NAND采购1.5-2亿美金,后续展望如何?

  A:国产替代,对数据影响相对较小,比例较小。

  Q:主动降噪功能的高容量Flash,怎么看待下半年业绩?

  A:可穿戴产品,耳机手环,今年显著放量,TWS有爆发成长,现在看来需求持续增加,未来明年TWS耳机还会增加,供应链看,客户需求演进市场对NOR的容量在进一步上升。

  Q:组织架构的变化?架构完成后,后续协同发展?

  A:整体战略,从原来亿存储位中心,现在是MCU+存储双轮驱动,未来是IOT布局为中心,未来长期看法,未来10年-20年电子行业驱动的主轴是IOT,近期围绕IOT很多机会,AI、机器学习,5G等都有很大机会,可穿戴市场就是IOT的一种应用场景。

  Q:NOR按照应用拆一下占比?

  A:没有按应用分类,很抱歉无法提供。定性的看,目前可穿戴市场是NOR增量的主要驱动力之一,增量还有其他场景,但是可穿戴是主力。

  Q:二季度超预期,可穿戴缺货,未来需求端大的增量除了可穿戴还有哪些?5G基站对NOR需求多大?国内客户进展如何?

  A:5G未来3年带动NOR很期待,5G基站,宏基站,微基站,基站里面主要是512M-1GB范畴,目前我们还没有合适的产品,在抓紧研发,预计明年会出来。

  Q:现在研发费用有股权激励,员工薪酬增加,未来绝对值和相对值,目前是怎样或者怎样的比例?

  A:大概按照销售额10%-13%的比例。

  Q:2019年上半年NOR和MCU收入占比是多少?

  A:跟以前差别不多。

  Q:指纹识别

  A:5G手机已经导入,4-6个月之间。

  Q:TWS耳机?目前NOR价格走势是怎样的?

  A:一直下跌,目前是筑底了,价格处于稳定状态,跌幅变动不大。行业库存水平,过去一年半客户端库存水位都在压制,因为降价,供应端库存水位比较高,Q2以来供应端库存去化非常迅速,目前是非常紧张,Q3是旺季。

  Q:公司海外市场,布局情况,今年能做到多少,明年情况?

  A:中国市场对RISC-V需求也很大,做MCU都是长期的过程,Flash已经布局超过5年了,所以今年才接触,MCU会更慢,IOT的发展,MCU成长也会加快,也不可能今年下半年年和明年上半年就能反映出业绩。比较中亚偶读是品牌价值,品牌的知名度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Q:公司NOR制程?55纳米进度?

  A:55纳米进展很顺利,现在制程上产品开发密集进行,预计Q4量产。

  Q:128-256M55纳米能贡献多少?

  A:costdown供货容量差距很大,按照比例很难确认,55纳米对NOR是很重要的里程碑,65纳米很多产品封装不进去。穿戴应用里面是晶圆级封装,芯片尺寸是客户采用不采用的主要判据,我们做55纳米的主要原因,但是也会带来costdown,costdown不是制程推荐的主要考虑。可穿戴对芯片尺寸要求非常严格

  Q:中芯国际,华力微,武汉新芯,产能情况?拿产能方面是富余还是紧张?

  A:武汉新芯已经没有合作了,NOR是中芯国际和华力微,合作非常顺利。晶圆厂产能扩充是有一定的计划的,我们当然希望他们扩充更多,根据我们的产能需求计划扩充计划。现在的状况,一季度投片量是多少?目前没有具体的数据。

  Q:NORFLAHS供给侧比较紧张?

  A:NORFLASH需求很旺盛,主要反映在新的应用,可穿戴IOT模块,今年上来有点猛有点快,今年有点紧张。

  Q:NOR价格往上走的因素有哪些?

  A:价格主要受供求驱动,因为感到需求超过供给能力,价格不好说。